央广网

辽宁省大伙房水库输水工程安全稳定 供水30亿立方米

2017-08-04 12:4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沈阳8月4日消息(记者徐志强)截至8月4日5时,辽宁省大伙房水库输水工程自2010年11月投入运行至今,累计向沈阳、大连、鞍山、营口、辽阳、盘锦6城市和抚顺石化、鞍钢、辽河油田、北方华锦、华润热电等大型企业安全、稳定供水30亿立方米,约占受水对象需水总量的50%以上,有效保证了中南部城市群1400余万百姓饮水安全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成功配合辽宁省关停地下水井4913眼,压采地下水约10亿立方米,有效改善了地下水环境,保护了地下水资源。

  大伙房水库输水工程包括从辽宁东部地区向大伙房水库输水的一期工程和从大伙房水库向下游供水的二期工程。作为辽宁省的“生命线”工程,工程的安全稳定运行和持续高效发挥效益,关系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辽宁省水资源管理集团及其下属子公司、工程建设和运行管理单位——辽宁润中供水有限责任公司始终把保证供水安全作为政治责任和企业使命,踏实工作、锐意创新,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先后搭建了传输、网络、水调控制、安全监测、水质监测等9大系统,全面实现供水调度的信息化,编制了干支线应急调度4大类192种预案,及时准确处置各类突发工况,实行全线7*24小时远程在线监视和调控,与各受水对象签订了《调度协议》,全面规范调度管理程序。在工程沿线的沈阳、海城分别建立了功能齐全、设备精良、工器具齐备、物资充足的工程应急抢修中心。针对工程运行实际,开展了管道带压堵漏、换管、移动泵站排水等系列实战和模拟演练,编制了完备可靠的抢修预案,成功处置工程险情。此外,工程巡线管护、水政执法、安全管理等各项工作均实现常态化和规范化。

  但在“生命线”工程运行的背后,也存在着一些隐忧。据工程有关负责同志介绍,尽管省水政执法部门和工程管理单位竭尽全力开展工作,但在工程数百公里输水管线的保护范围内,依然存在并时常发生着违法施工、违法穿越、违法堆放等行为,个别城市调度自动化系统不与干线工程进行对接,个别主要用水城市不签订供用水合同,都严重影响着工程的供水秩序和运行安全。这些问题,需要引起工程沿线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的足够重视,保证工程安全稳定运行。

编辑: 郑皓月
关键词: 大伙房水库;供水;安全稳定

辽宁省大伙房水库输水工程安全稳定 供水30亿立方米

截至8月4日5时,辽宁省大伙房水库输水工程自2010年11月投入运行至今,累计向沈阳、大连、鞍山、营口、辽阳、盘锦6城市和抚顺石化、鞍钢、辽河油田、北方华锦、华润热电等大型企业安全、稳定供水30亿立方米,约占受水对象需水总量的50%以上,有效保证了中南部城市群1400余万百姓饮水安全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成功配合辽宁省关停地下水井4913眼,压采地下水约10亿立方米,有效改善了地下水环境,保护了地下水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