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粤300余家电线电缆生产企业签署行业自律公约

2017-08-04 10:1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广州8月4日消息(记者郭翔宇 通讯员岳志轩) 西安地铁“问题电缆”事件曝光后,引起了强烈的社会反响,习近平总书记及多名中央领导均作出重要批示,为进一步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加强全面质量监管,广东省成立了电线电缆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各地级市也相应成立了对应机构。8月3日下午,广东省质监局联合省电线电缆行业协会、广东省质量检验协会在广州召开首场电线电缆行业专项整治大会。会上,300余家电线电缆生产企业代表签署了《广东省电线电缆行业自律公约》,并表示将不断加强行业自律,诚信经营,不断提升质量及服务水平,承担企业应有的社会责任。

  广东省质监局副局长邱庄胜分析了西安地铁“问题电缆”事件所带来的后果和影响,强调要认真汲取“西安地铁问题电缆”深刻教训,全面落实产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建立自律性管理约束机制,规范从业者行为,推动我省电线电缆行业诚信建设,促进电线电缆行业可持续发展。他对参会代表提出了三点具体要求:一是认清形势、提高质量意识。充分认识电线电缆行业整治的严峻性和紧迫性,切实采取有效措施,扎实落实好质量监管的使命与责任,提高产品质量水平,坚决避免西安地铁“问题电缆”事件在广东重演。二是突出责任、强化行业自律。企业作为产品质量的第一责任人,必须守住产品质量安全底线,认真汲取奥凯公司“瘦身电缆”血的教训,切实提高产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意识,牢记生产合格产品是企业最根本的责任与义务,同时,企业也要珍惜行业发展机会,加强行业诚信自律,避免低价恶性竞争,倡导优质优价,有序促进行业的整体发展。三是形成合力、全面提升质量。推动企业建立完善质量诚信、检验检测、标准化、人才培养等体系机制,积极推动社会力量积极参与质量监管,与政府监管部门形成有效合力,充分发挥生产企业自控能力和行业组织的协调作用。

  会议还特邀行业专家上海电缆研究所首席专家、中国电器工业协会电线电缆分会副秘书长毛庆传到会辅导,详细解析了电线电缆生产许可、强制性认证以及标准、检验检测等方面的具体要求,对不合格产品存在的质量安全风险和隐患进行警示。

  广州、佛山、中山、珠海、江门、清远市及顺德区的300多家电线电缆生产企业法人代表和有关市局质量科(处)负责人参加会议。

  自此次在广州启动全省电线电缆行业专项整治大会后,近期广东省质监局还将于深圳、汕头两个分片区召开电线电缆行业整治大会,实现全省生产企业基本全覆盖,促进全省行业进一步提升自律水平。

编辑: 郑皓月
关键词: 电线;生产企业;公约

粤300余家电线电缆生产企业签署行业自律公约

西安地铁“问题电缆”事件曝光后,引起了强烈的社会反响,习近平总书记及多名中央领导均作出重要批示,为进一步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加强全面质量监管,广东省成立了电线电缆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各地级市也相应成立了对应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