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四川眉山防治农业面源污染 打造37个化肥农药示范点

2017-08-02 13:0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成都8月2日消息(记者刘涛)记者从四川省眉山市新闻办获悉,眉山市加大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力度,在全市17条主要河流打造了37个化肥农药减量示范点。

  眉山市彭山区观音镇梓桐村柑桔标准园,通过实施水肥一体化、机械化喷施农药等先进技术,实现果园化肥、农药同比减量12.3%、11.3%。该园区成为眉山市农业面源污染防治的示范点。

  记者获悉,2017年眉山市制定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工作方案,确定2017年农药和化肥使用量零增长,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85%以上,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置水平进一步提高。

  为此,眉山市充分发挥种粮大户、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示范带头作用,大力推广水肥一体化、机械化施肥等先进适用技术。目前,眉山市通过培育规模种植大户3500个,在全市17条主要河流打造了37个化肥农药减量示范点,示范推广水溶性肥料、缓释肥料等高效新型肥料,鼓励引导农民增施有机肥,减少化肥施用量。

  眉山市还通过推广绿色防控技术,实施农药减量控害行动,推进病虫专业化统防统治,提高农药利用率,并依法禁止高毒高残农药销售使用,推广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2017年,眉山市还在东坡区、仁寿县实施政府购买植保病虫灾害防治公共服务项目,开展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试点,实施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和联防联治,降低农药使用量,减少农业包装废弃物的产生。

  截止7月底,眉山市17条主要河流的化肥农药使用量同比减量5.46%、7.02%,全市化肥农药施用量连续两年负增长,农产品质量安全合格率连续5年保持在98%以上,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88.57%。

编辑: 郑皓月
关键词: 农业;污染;示范点

四川眉山防治农业面源污染 打造37个化肥农药示范点

记者从四川省眉山市新闻办获悉,眉山市加大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力度,在全市17条主要河流打造了37个化肥农药减量示范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