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厦门一儿童鼻孔腐烂发臭 医生提醒谨防异物进入幼儿鼻腔

2017-08-02 12:4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厦门8月2日消息(记者马宁 通讯员许文快 厦童宣)3岁的厦门宝宝小小(化名)的鼻子最近一个月很难受,一直发臭不说,还总是流出恶臭的脓涕。起初,小小的妈妈还以为她这是感冒了,没有在意。不料,孩子鼻腔发臭的情况持续一个月,始终无好转。

  日前,妈妈带小小到厦门市儿童医院耳鼻喉头颈外科就诊,高兴强主任医师接经过详细询问病史和检查。发现小小右侧鼻腔有一黑色异物,取出后发现,原来小小的鼻腔里塞了一个纽扣电池。“已经腐烂,已造成鼻腔粘膜的严重腐蚀伤,鼻中隔穿孔。患儿后续需多次治疗修复鼻中隔,还可能出现重金属镉中毒。”高兴强主任说,小儿鼻腔异物这种情况,临床上很常见。儿童好奇心强,经常会将一些小玩具,如塑料珠、玻璃球、小饰物、纸片、果核、豆粒等塞入鼻腔,家人未及时发现,导致鼻腔感染,鼻腔有恶臭味。

  高兴强主任医师告诉家属:平时应将一些细小物件及可能成为鼻异物的物品放置在儿童不易取及的地方,对儿童进行教育,勿将细小物件塞入鼻腔。儿童在食用瓜子、含有果核的食品,如杨梅、话梅、枣等食物时,看管住儿童,以免其将异物塞入鼻腔。发现异物,不可盲目用手或其他不恰当器械自行挖取异物,以免将异物推向深处,造成不必要的损伤,甚至可能导致异物滑入气管,造成窒息。同时需提高对儿童鼻腔异物的警惕性,发现鼻塞、流恶臭脓涕等症状,要及时到医院诊治,以免贻误时间,加重病情。

编辑: 郑皓月
关键词: 儿童;鼻腔;异物

厦门一儿童鼻孔腐烂发臭 医生提醒谨防异物进入幼儿鼻腔

3岁的厦门宝宝小小(化名)的鼻子最近一个月很难受,一直发臭不说,还总是流出恶臭的脓涕。起初,小小的妈妈还以为她这是感冒了,没有在意。不料,孩子鼻腔发臭的情况持续一个月,始终无好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