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湖南省高校学生军训骨干学心肺复苏

2017-08-02 11:2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长沙8月2日消息(记者傅蕾 通讯员梁辉)为认真贯彻《教育部、总参谋部、总政治部关于全面提高学生军事训练质量的通知》和《湖南省学生军训军事技能训练“四会”教练员管理暂行办法》精神,湖南省教育厅、省军区司令部研究决定再次联合组织一期全省普通高校学生军事技能训练“四会”教练员集训,为各高校培养一批教练员骨干。参训学员492名,全程依托湖南省军区综合训练队组织,从7月10日开始,至31日结业。

  在今年的集训中新增加了第一目击者心肺复苏的现场急救技术,我国每年因心脏猝死的人数为54万,相当于每分钟约有1人发生心脏性猝死。70%发生在家中,25%发生在其他场合,仅有5%发生在医院内。我国心脏骤停的抢救成功率非常低可能只1-5%,但在发达的国家如美国,成功率可达30%。为什么有如此巨大的差别? 其中最关键的不是美国的医院有更先进的设备,美国医生有更高明的技术,而是美国民众的现场急救技术普及率达到百分之三十几,甚至有些地区达到百分之八十,是第一目击者挽救了很多的垂死的生命。

  为了让大学生军训骨干也成为有现场急救能力的第一目击者,国内知名急救专家,湖南省人民医院院长祝益民教授和国内知名介入医学专家,副院长向华教授带领该院的急诊急救专业团队为学员举办了一次心肺复苏(CPR)培训专场。祝益民教授向500名学员们简明扼要的讲解了“第一现场、第一目击者、第一时间”现场紧急救护的“三个一”理念,强调了在“伤病突发的第一现场,第一目击者在第一时间,做出迅速正确的反应,是挽救生命,防止病情恶化,减少伤残的关键环节”。省人医的专业团队分组指导学员实际练习心肺复苏操作,希望他们通过这次培训不但自己能为突然发生心跳呼吸的患者实施CPR,作为军训骨干还能回到学校后教更多的同学们会CPR。

编辑: 郑皓月
关键词: 高校学生;军训骨干;心肺复苏

湖南省高校学生军训骨干学心肺复苏

为认真贯彻《教育部、总参谋部、总政治部关于全面提高学生军事训练质量的通知》和《湖南省学生军训军事技能训练“四会”教练员管理暂行办法》精神,湖南省教育厅、省军区司令部研究决定再次联合组织一期全省普通高校学生军事技能训练“四会”教练员集训,为各高校培养一批教练员骨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