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合肥母乳喂养率超85% 城市母乳喂养率高于农村

2017-08-02 11:1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合肥8月2日消息(记者王利 通讯员王燕 高航)今年8月1日至7日,是第26个世界母乳喂养周。记者从合肥市妇幼保健所获悉,2016年合肥市母乳喂养率为86.34%。其中城市母乳喂养率略高于农村,城市为88.29%,农村为83.44%。

  今年世界母乳喂养周的主题是“母乳喂养,共同坚持”。合肥市妇幼保健所的专家告诉记者,“母乳是每一位新生儿能获得的最天然、最珍贵、最理想的食物,是任何配方奶无法比拟的,一般6个月之内的孩子用母乳喂养不容易生病。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应该大力提倡母乳喂养。”

  《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10-2020年)》在儿童与健康方面的主要目标明确指出,0~6个月婴儿纯母乳喂养率应达到50%以上。随着人们对母乳喂养重要性的认识和社会各界为促进母乳喂养所做的各种努力,母乳喂养率也有所回升。

  据统计,2016年合肥市母乳喂养率已达到并超过标准:合肥市母乳喂养率为86.34%,其中城市为88.29%,农村为83.44%,6月龄内婴儿纯母乳喂养率为66.64%,其中城市为69.41%,农村为62.51%。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建议,纯母乳喂养至出生后6个月,且在适当添加辅食的同时,可持续母乳喂养至2岁甚至更长时间。越来越充分的证据显示,母乳喂养对改善营养、教育和孕产妇与儿童的健康生存状况起到重要作用。

  合肥市妇幼保健所的专家表示,一个健康的母亲能够提供足月儿正常生长到6个月时所需要的全部营养素。但是,传统“坐月子”时的饮食可能使母乳摄入过高能量,减少蔬果的摄入可能导致乳母微量营养素摄入不足。在乳母膳食结构不合理的状态下有降低母乳质量的风险。

  相关的研究指出,母乳各营养成分含量在泌乳期呈动态变化,除一定程度上受乳母睡眠、心情、健康状况、营养状况等因素影响外,主要还与泌乳期乳母的膳食摄入情况密切相关。因此,专家建议在关注婴儿母乳喂养的同时,乳母膳食及营养需求不容忽视。

  具体的说就是,增加富含优质蛋白质及维生素A的动物性食物和海产品,选用碘盐;食物多样不过量,重视整个哺乳期营养;愉悦心情,充足睡眠,促进乳汁分泌;坚持哺乳,适度运动;忌研究,避免浓茶和咖啡。此外,乳母一天食物建议,蔬菜类500g其中绿叶蔬菜和红黄色等有色蔬菜占2/3以上;为保证维生素A的供给,建议每周吃1-2次动物肝脏,总量达85g猪肝,或总量约40g鸡肝。

编辑: 郑皓月
关键词: 母乳;喂养率;城市

合肥母乳喂养率超85% 城市母乳喂养率高于农村

今年8月1日至7日,是第26个世界母乳喂养周。记者从合肥市妇幼保健所获悉,2016年合肥市母乳喂养率为86.34%。其中城市母乳喂养率略高于农村,城市为88.29%,农村为8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