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察布查尔县“绿梦飞扬”大型稻田画美景迎宾创收

2017-08-01 19:3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伊犁8月1日消息(记者蒋雪娇 伊犁台记者张静予 通讯员华岩明)在新疆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纳达齐牛录乡“绿梦飞扬”大型稻田画产业示范基地,登上27米高的观光塔,朝南乌孙山方向去,尽收眼底的是题为《勤劳的锡伯人》大型稻田画更加艳丽逼真的年画,风光美妙,画中巨型男人背着弓箭站着远望、旁面蹲着女人贤惠姿势,好似美满、幸福的和睦家庭一景。

  达齐牛录乡负责稻田画农民技术员佟黎明对记者说:“我们乡稻田画是2015年从沈阳市沈北新区引进,总占地面积687亩,第一年绘制图案是《幸福察布查尔人》和《幸福一家人》两幅巨画首次亮相,第二年是《飞天》和《海浪》等图案。今年主题大型图案是《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和《勤劳的锡伯人》等8幅画组成。”

  记者看到,以田野为画布、以秧苗为彩笔绘制的《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勤劳锡伯人》和《弹奏东布拉哈萨克小伙子》、《稻田木桥》、《唐老鸭》、《玫瑰花》《桃花》8幅画,由两种淡黄深黄、两种淡紫深紫和黑、白、粉红色及常规绿色等7种颜色水稻组成,轮廓清晰,新奇有趣。

  有着30多年种植水稻经验的佟黎明自豪地向记者介绍稻田画的创作过程:“第一年我们乡派我到沈阳市沈北新区专门学过他们的稻田画技术,当年,他们技术员亲自传授和指导下搞起来的。今年,彩稻种子是北京和新疆农科院分别提供,由我们乡自己结合当地文化元素自己设计的图案,按图案要求,在我家地里培育了8种彩色稻苗,再将电脑里的图案用卫星定位仪在稻田里同比例放大图案,然后稻农按图案划线颜色插秧填空,这样就出现了稻田画图案,每年稻田画参观展示期,一般从6月持续到9月。”

  炎炎烈日之下,前来参观的游人兴致高排队与稻田画合影留念来自江苏旅游团成员李先生说:“我感觉到这里自然风光和环境优美,第一眼看见稻田画时,心旷神怡,使人陶醉,前景看好。”

  “我看过薰衣草花艳丽无比,油菜花金黄夺目,而水稻画流水含情,田野空旷,彩稻竟放,融入成一幅幅美丽清新的田园诗画。”来自新疆克拉玛依油田的张女士似乎朗诵诗歌似地叙发她的感受之情。“这里的阳光温暖醉人,是培育水稻的最好地方,我是连续三年来看稻田画,这里每年绘制的稻田画图案都不一样,很有创意,每幅画都很纯真、浪漫,富有魅力,使人舒坦。”

  据了解,三年来纳达齐牛录乡紧紧抓住乡村生态旅游大热趋势,传统农业也借助“稻田画”红火势力纷纷转型,现已开办了采摘园、美食街、何耶儿故居、关帝庙、锡伯刺绣等生态观光休闲旅游景点。去年,仅“稻田画”景点,接待八方游客5万余人次,创收35万元。

编辑: 刘拓拓
关键词: 新疆

新疆察布查尔县“绿梦飞扬”大型稻田画美景迎宾创收

在新疆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纳达齐牛录乡“绿梦飞扬”大型稻田画产业示范基地,登上27米高的观光塔,朝南乌孙山方向望去,尽收眼底的是题为《勤劳的锡伯人》大型稻田画更加艳丽逼真的年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