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大连7月31日消息(记者张四清 通讯员滕人彤)今天上午10点17分,在大连市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造血干细胞捐献采集室内,鲜红的血液从大连市第33例捐献者宋慎双的臂弯处流出,通过血细胞分离机,历经近4个小时,112毫升造血干细胞被提取出来。他的造血干细胞将捐献给北京一名血液病患者。根据采集方案,8月1日 宋慎双还要进行第二次采集,两次采集的造血干细胞将在1日下午由专人运送到北京。

  今年45岁的宋慎双是大连市普兰店区人,曾是一名军人,也是普兰店区第1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同时,宋慎双也是大连33位捐献者中年龄最大的一位。

  2015年,宋慎双通过血样采集成为了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今年5月2日,他的造血干细胞血样与一名血液病患者初配成功。5月31日,他抽取的10毫升血样邮寄到了北京实验室,进一步做高分辨检测,和患者配型成功。

  为了给能患者最好的造血干细胞,宋慎双每天坚持跑步锻炼,由原来的坐公车上下班改为走路上下班,每天步行2小时,在饮食上尽量清淡,推掉一切额外应酬,力争把身体保养到最好的状态迎接造血干细胞的捐献采集。

  据介绍,宋慎双从2013年起,每年坚持无偿捐献血小板,累计捐献46次,达92个治疗量。2014年11月他加入了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成为一名红十字志愿者,志愿服务时长590小时。

  大连市红十字会从2003年正式启动捐献造血细胞工作,2004年大连诞生第一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到目前,全市已有入库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19135人,实现捐献33人,志愿者、捐献者人数位居辽宁省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