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大连港全力搭建“双平台”助推航运中心建设

2017-07-31 15:1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大连7月31日消息(记者贾铁生)日前,大连港集团与央企中林集团达成合作意向,计划投资50亿元,在长兴岛港口后方规划建设总面积2.5平方公里的辽宁省中林木材产业园项目。项目全部建成后,近期年交易额可达500亿元,年缴税2亿元以上,直接解决就业逾3000人。今年以来,大连港集团依托百年老港的品牌商誉和独特的港口资源优势,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谭作钧调研大连航运中心建设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合纵连横”,广揽合作伙伴,全力搭建“吸引临港产业落地的平台”和“承接支持产业政策落地的平台”,目前累计引资项目投资总额超过110亿元,有力推动了大连国际航运中心和国际物流中心建设。

  “家有梧桐树,引得凤凰来”。作为大连国际航运中心、国际物流中心建设的“核心”和“旗舰”,大连港现有港区面积35.8平方公里,正在开发面积255平方公里,拥有大窑湾、大连湾、太平湾、长兴岛等多个港区,分布在辽东半岛的黄渤海绵长的海岸线上。旗下的大窑湾港区是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大连片区的核心承载区,大窑湾北岸是大连国际航运中心与国家级新区金普新区的双核心功能区,使得大连港成为引领区域产业对外合作开放与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同时,大连港百年的历史积淀,在土地、资金、港口基础设施、国际物流大通道建设以及综合物流网络服务能力等方面也形成独特的资源优势。仅从土地资源来看,目前集团可用于发展临港产业的空间33平方公里,其中可用于发展物流及工业用地19.3平方公里,可用于发展商业和住宅用地13.7平方公里。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要求,特别是省委常委、大连市委书记谭作钧上半年调研大连航运中心建设时的讲话精神,大连港集团今年将招商引资工作为重中之重,大力筹划以吸引临港产业落地支撑航运中心建设。

  今年4月,大连港集团专门成立招商中心,抽调各层面精干力量,对外明确沟通协调责任体系,对内建立招商引资督导机制,全面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努力吸引港口上下游产业链以及高端服务业的知名企业开展合资合作。嘉能可能源、中林集团、厦门象屿集团、王朝企业控股公司、辽宁宝铂科技公司等多家企业伙伴,伴循着大连港呼朋引伴、开门纳客的热情与诚意纷至沓来,促成了一桩桩携手共进的“跨界联姻”。

  3月,大连港集团与辽宁宝铂科技签订合作协议,投资12.5亿元在长兴岛建设精制镍合金项目,先期建设2条生产线,主要从事有色金属冶炼,项目全部投产后,红土镍矿年转运量将达300万吨;4月,大连港集团与王朝企业控股公司签订源港食品产业园项目投资协议,双方将与瓦房店市政府合作,投资3亿美元建设规划台湾食品产业园;5月,大连港集团与全球大宗商品贸易巨头嘉能可国际公司旗下的嘉能可(新加坡)就原油仓储和山东地炼原油供应签署合作协议,并将探讨资本合作的可能性。通过与铁路、第三方物流和华晨等企业间合作,大连港集团凭借一流的服务和高效的运营中标宝马沈阳大东工厂全程物流服务项目,成功跻身宝马汽车物流供应商行列。在粮食、建材、油化品等多个业务领域,大连港集团也“筑巢引凤”成绩斐然。目前,累计引资项目投资总额已超过110亿元。

  随着大连港国际邮轮中心和大连湾综合交通枢纽客运站等项目建设,大连港集团还将围绕邮轮经济、新客运中心等不断加大旅游、商贸、餐饮、文化等临港业态的招商引资力度,通过“双平台”的搭建,努力将自身打造成为现代高端服务业融合发展的重要载体,助推大连国际航运中心和国际物流中心建设。

编辑: 刘拓拓
关键词: 大连

大连港全力搭建“双平台”助推航运中心建设

日前,大连港集团与央企中林集团达成合作意向,计划投资50亿元,在长兴岛港口后方规划建设总面积2.5平方公里的辽宁省中林木材产业园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