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合肥半年免费为近1.6万名孕妇做“唐氏综合征”筛查

2017-07-31 12:4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合肥7月31日消息(记者王利 通讯员杭春梅)为保障母婴健康,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减少出生缺陷发生,2017年1月16日,合肥市正式启动“免费查前筛查”。据统计,截止到7月31日,合肥市共免费筛查15815人,其中高风险为792人。

  据了解,合肥市“免费查前筛查”的对象为全市农村地区和城区特殊人群(贫困人群和残疾人群)常住人口(包括本地户籍和外地户籍)预产年龄35周岁以下的所有单胎孕妇。根据计划,一年内将免费为3万名孕产妇提供“唐氏综合征”疾病的血清筛查。

  唐氏综合征是由染色体异常而导致的疾病,60%患儿在胎内早期即流产,存活者有明显的智能落后、特殊面容、生长发育障碍和多发畸形。“唐氏综合征”患儿所带来的家庭经济负担非常沉重,例如,在美国,每一位“唐氏综合征”病例的经济负担为45.1万美元。我国尚缺少“唐氏综合征”社会经济负担的资料,据初步测算,每一位“唐氏综合征”患儿仅医疗费就达25万元人民币,而社会经济负担近80万元人民币。这一疾病成为影响出生人口素质和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

  目前,合肥市从出生缺陷的二级预防着手,选择全市农村地区和城区特殊人群对有筛查意愿的孕妇进行“唐氏综合征”产前筛查,然后对筛查出高风险孕妇进行风险评估和医学咨询,尽可能减少患“唐氏综合征”的新生儿出生,在挽救家庭幸福的同时大大减轻社会负担。

编辑: 郑皓月
关键词: 免费;唐氏综合征;筛查

合肥半年免费为近1.6万名孕妇做“唐氏综合征”筛查

为保障母婴健康,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减少出生缺陷发生,2017年1月16日,合肥市正式启动“免费查前筛查”。据统计,截止到7月31日,合肥市共免费筛查15815人,其中高风险为792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