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汉中留坝建立村级扶贫互助合作社 带领群众脱贫致富

2017-07-31 11:0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安7月31日消息(记者温超 通讯员崔应茂)记者近日从陕西省汉中市六八县委宣传部获悉,该县为解决村级组织管理群众、发动群众、服务群众方法简单、手段单一的问题,该县有针对性地探索组建了村级扶贫互助合作社,由村支部书记兼任合作社理事长,以村党支部为核心推动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带领群众脱贫致富。

  为了帮助贫困群众增收、消除“空壳村”,该县通过财政注入、信贷支持的方式,为每个村级扶贫互助合作社注入60万元原始资本,为村集体资产,人人享有股份收益。并推行项目代建制度,将村集体经济管理职能、经营服务事项移交合作社承担,村级合作社通过为各个专业生产队提供生产管理服务收取管理费、提供基本生产资料收取租赁费、联系农产品销路收取服务费,运用市场化运作方式开展有偿服务,进一步夯实村组织便民服务平台,使集体经济收入成为有源之水、有本之木。

  合作社下属的各类服务队广泛吸纳贫困户、能人大户、新型经营组织入社,互助合作社下设的站、队、点负责人均由村民推选产生,通过开会讨论、共同商议的方式集体决定合作社各项事宜,充分利用市场的、民主的、自治的管理手段和方法让群众在参与社会事务管理、进行生产经营中提高技能、增加收入、提升素质。

  该县通过村级扶贫互助合作社组织、管理、服务各类生产队(组),不仅能让低收入群众实现增收,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也能让村级集体经济持续‘造血’,更重要的是村集体有钱为群众办事了,群众能共享到发展成果,目前村级组织已经成为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主心骨,给村上留下了一支永不离开的扶贫工作队。

  据了解,截止2016年底,留坝县共建立互助合作社11个,发展社员1000多户,其中贫困户占涉及村贫困户总数的97%,组建各类站、队、点57个,吸纳农民专业合作组织17个,累计增加集体经济积累20多万元,首批试点的11个村全部摘掉了“空壳村”的帽子。

编辑: 郑皓月
关键词: 扶贫;合作;脱贫致富

汉中留坝建立村级扶贫互助合作社 带领群众脱贫致富

记者近日从陕西省汉中市六八县委宣传部获悉,该县为解决村级组织管理群众、发动群众、服务群众方法简单、手段单一的问题,该县有针对性地探索组建了村级扶贫互助合作社,由村支部书记兼任合作社理事长,以村党支部为核心推动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带领群众脱贫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