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安徽六安超百万亩农田受旱 启动抗旱Ⅳ级应急响应

2017-07-28 00:1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六安7月28日消息(记者刘军)记者从安徽省水利厅获悉,今年入汛以来,该省六安市降雨持续偏少,较去年同期偏少六成以上,7月中旬以来的持续晴热高温已造成部分农作物出现旱情。截至7月25日,六安市在田农作物累计受旱面积143万亩,其中轻旱118.93万亩、重旱20.92万亩、干枯3.15万亩。六安市防指已于26日10时起启动抗旱Ⅳ级应急响应。

  记者从六安市水利局防汛抗旱科了解到,目前当地旱情主要分布在金安区椿树、双河、施桥等江淮分水岭地区,霍邱沣东、沣西、汲东灌区尾部丘岗地区,以及金寨等山区高岗地区。金安区张家店河、思古潭2条河流断流,全市有19个小型水库干涸无水,山区金寨县临时解决了500人、100头大牲畜饮水困难。

  据了解,旱情发生后,六安市防指综合施策,充分利用淠史杭灌区六大水库水源和灌区灌溉输水渠系放水灌溉,同时大力开机抽提淮河水及内湖水,保障人畜饮水安全,最大可能地扩大浇灌面积,加快浇灌进度,减轻旱灾损失,目前已抗旱浇灌149.6万亩次。7月18日起,淠河、史河、杭埠河三大灌区分别按日均120、90、44立方米每秒的流量向各县区供水,夏灌供水工作较去年同期提前8天。经安徽省防指批准,7月25日起,梅山水库在满负荷发电供水的同时,利用非发电设施按照日均30立方米每秒流量向霍邱县补水。淠河、杭埠河灌区也视情相继加大了灌溉供水流量。截止7月24日,六安市累计开启抗旱泵站278处6.87万千瓦,投入机动抗旱设备5.71万台套。

  另据了解,目前六安市库塘总蓄水29.58亿立方米,其中六大水库总蓄水25.25亿立方米,中小型水库及面上蓄水4.33亿立方米。根气象部门预测,本周高温天气还将继续,部分地区旱情将进一步发展。

编辑: 吴海波
关键词: 安徽六安;农田;抗旱Ⅳ级应急响应

安徽六安超百万亩农田受旱 启动抗旱Ⅳ级应急响应

记者从安徽省水利厅获悉,今年入汛以来,该省六安市降雨持续偏少,较去年同期偏少六成以上,7月中旬以来的持续晴热高温已造成部分农作物出现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