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一载31吨原油的货车与沙土车相撞致大量原油泄漏 消防紧急处置

2017-07-27 16:57:00来源:央广网

  

  两车瞬间相撞

  央广网潍坊7月27日消息(记者林彦银)今天凌晨1时48分,山东潍坊滨海开发区一辆油罐车与沙土车相撞,导致大量原油泄漏。事故发生后,当地消防部门迅速赶赴现场救援,及时妥善地处置了此次突发事件。

  消防官兵赶到现场后,经初步侦查了解到,泄漏的油罐车罐内装有31吨的原油,而当时已有大量粘稠的原油顺着道路流淌了百余米,周围空气中弥漫着刺鼻的挥发性油类气味。由于气温比较高,随时有发生原油自燃甚至爆炸的危险。

  鉴于情况紧急,现场的消防指挥员立即下达命令对事故路段进行双向封锁。同时,一组消防员用泡沫枪对油罐及泄漏地面的原油进行覆盖,另一组消防员则利用沙土车拉的沙土对泄漏的原油进行堵截覆盖,防止泄漏的原油随水流肆意流入下水道从而污染周围环境。其他消防员则尝试利用运输车辆上的棉被对油罐车撕裂的豁口进行堵塞,但由于罐体内压强过大,这个办法只能减少原油的流出量,无法进行完全封堵。但此时,救援人员已调集槽罐车赶赴事故现场。

  消防员正在救援

  不过,为防止原油泄漏量增多,消防指挥员立即启用第二套救援方案,利用“以疏治漏”的方法防止原油继续泄漏。为此,现场的消防指挥员立即协调油罐车司机调来一块长约30米,宽约10米的塑料薄膜袋,并迅速连接至油罐车尾部卸油口处,将罐车内的原油先输转至塑料薄膜袋中,防止原油肆意蔓延,待槽罐车到达之后再输转至槽罐车内。

  大约5时许,调集的槽罐车终于到达现场,消防官兵先将前期输转至塑料薄膜袋内的原油进行二次输转,接着又将罐车内剩余的残留原油进行输转。最后,为确保安全,消防官兵再次对现场进行清理和覆盖。

  据悉,在整个救援过程中,由于消防官兵措施得当,事故得到了及时有效的处置,从而最大限度地减少了损失和危害。

编辑: 郑睿
关键词: 火车;砂土车;相撞

一载31吨原油的货车与沙土车相撞致大量原油泄漏 消防紧急处置

今天凌晨1时48分,山东潍坊滨海开发区一辆油罐车与沙土车相撞,导致大量原油泄漏。事故发生后,当地消防部门迅速赶赴现场救援,及时妥善地处置了此次突发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