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西安铁路局全力抢修因水害受灾铁路

2017-07-26 19:1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安7月26日消息(记者刘涛 通讯员周博伦)7月26日,受持续强降雨影响,西安铁路局管内包西、太中铁路线部分线路发生水害中断行车。截至7月26日16时,共造成91趟旅客列车停运,部分旅客列车迂回运行。面对灾情,西安铁路局迅速启动应急预案,组织车务、机务、工务、电务、供电等部门迅速进行线路抢修,并做好晚点旅客列车的服务工作。

  水害发生后,西安铁路局组织干部职工于7月25日夜间21时赶赴受灾线路现场,不顾滂沱暴雨穿梭在泥浆和乱石之间,挖淤泥、铲石砟,捣固线路、清理污染道床、检查几何尺寸、回填悬空枕木头,并利用轨道车为线路短缺地段补充道砟,确保受灾线路尽快通车。

  由于强降雨造成绥德地区铁路信号设备多处电缆外漏、信号机塌陷。险情发生后,西安铁路局抽调技术骨干力量,对折断电缆进行接续、填埋,对信号机柱加固埋深,清理线路泥浆,全力抢救损坏设备。同时,加强汛期微机检测、音像分析,安排专人对现场道岔、转辙机等设备进行实时监测调看,及时发现并消除设备隐患。

  为了确保铁路线路的供电安全,西安铁路局迅速行动,成立专项检查小组,分赴延安、靖边、榆林等重点地区,对接触网、电力杆塔基础、拉线状态、变电所电缆沟、排水沟等处所进行巡视,排查安全隐患。同时,密切关注管内天气情况,积极与地方气象部门联系,动态掌握雨情雨量,及时发布降雨预警信息,科学做好抢险救灾。

  针对强降雨造成的旅客列车晚点,西安、延安、榆林、绥德等火车站利用广播、LED显示屏、公告栏、微博等平台等不间断发布列车晚点和停运信息。车站休班人员、党员突击队、青年志愿者,主动补强服务台、进站口、售票厅、候车室等岗位人员力量,解答旅客问询,耐心宣传解释,安抚旅客情绪。在西安、延安、榆林、绥德等重点火车站开设退票窗口39个,并根据列车动态情况还调整窗口功能。同时,在榆林火车站搭建临时退票服务台4个,做好旅客车票的退、改、签工作。

  在此基础上,每隔30分钟与晚点列车的列车长联系,了解餐料补给需求,为旅客补充方便面、矿泉水、火腿肠、鸡蛋、蔬菜等,确保旅客食品供应。延安、榆林、绥德等火车站还加强与当地交通部门协调联系,增加公交、大巴车开行数量、频次,做好旅客运输路地接驳工作。

  铁路部门提醒:具体停运和晚点列车信息广大旅客可实时关注车站公告,也可登录西安铁路局官方微博、12306网站查询或拨打12306客服电话咨询,掌握最新资讯,合理安排出行,以免耽误行程。已经通过12306网站购票但还没有取票的旅客,可在30日内登录12306网站直接办理退票手续需要改签的旅客可到车站窗口办理改签手续。

编辑: 刘拓拓
关键词: 陕西

西安铁路局全力抢修因水害受灾铁路

7月26日,受持续强降雨影响,西安铁路局管内包西、太中铁路线部分线路发生水害中断行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