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重庆7月25日消息(记者陈鹏 实习记者陈子亮)作为全国目前最大的汽车生产基地,重庆市两江新区2016年汽车产量达到214万台。在发展产业的同时,两江新区也高度关注汽车工业对现代城市环境的影响。25日上午,“停车熄火、共享蓝天”环保系列宣传活动在两江新区环保分局召开,围绕“停车熄火”、汽车新能源技术以及汽车产业绿色发展等诸多话题进行讨论。

  对于为什么要“停车熄火”,重庆市环境科学研究院大气环境研究所副所长张丹表示,机动车尾气成分含有670多种化合物,含有强致癌物的毒性污染物。此外,还会造成臭氧污染,甚至引发光化学烟雾。

  而来自长安福特的一组数据也从另一方面对“停车熄火”的必要性进行了佐证,实验数据表明,以1.6L自动挡汽车汽车为例,如果每天每辆车少怠速1分钟,那么10万辆车每年能减少油耗41.61万升。减少的一氧化碳、碳氢化合物、氮氧化合物分别为67.6Kg、31.4Kg、5.256Kg。

  另外,若不熄火在车上吹空调,发动机会吸入沉积在周围的废气,造成燃烧不充分,从而产生积碳,影响发动机运行,排放出越来越多的废气,还会导致发动机温度蹿升,不利于精密机械运转,这样不仅不环保,对车辆本身也有一定损伤。此外,如果是在相对密闭空间,停车不熄火时燃油燃烧后排除的尾气不好往外扩散,还容易造成车内人员一氧化碳中毒。

  记者从专家处了解到,停车熄火也是有讲究的。针对目前广泛使用的自动挡轿车熄火过程,中汽西南林隆江建议,先踩刹车将车辆停止,挂入N档,再拉起手刹或踩下驻车制动器,缓慢松开刹车,待力完全作用到驻车制动器后熄火,最后将档位挂入P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