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六安7月25日消息(记者刘军 通讯员陶礼)青山绿水,魅力中国六安城;皋陶礼孝,文化古韵展新姿。自上月25日央视《魅力中国城》六安竞演活动在兴茂·悠然蓝溪旅游度假区启动以来,全球六安人都加入到这一全国范围的火热评比中,六安市长毕小彬更是亲自代言,喊话安徽老乡参与投票。在此过程中,革命老区六安的青山绿水和皋陶文化,再度引发了全国关注。

  六安市长毕小彬向媒体表示,六安很有幸作为首批32个城市之一参加竞演,这是一个丰富旅游资源、展示城市发展形象的重大机遇。他说,通过央视《魅力中国城》节目竞演展示,可以扩大六安在全国知名度和美誉度,吸引更多人到六安观光旅游,也吸引更多人来六安投资兴业,以此推动六安的绿色发展和绿色振兴。

  据了解,由中央电视台、国家旅游局主办的《魅力中国城》大型竞演节目是中央电视台年度重点项目。节目自今年起连续三年举办,每年遴选32座具有特色、富有魅力的城市,以此推介宣传全国各地旅游文化资源。今年,六安市在全国80多个竞申城市中脱颖而出,成功入选《魅力中国城》竞演城市,并成为安徽省唯一一个入选城市。

  而随着7月14日《魅力中国城》的正式开播,节目进入关键的投票环节。首轮竞演中,六安将与四川省德阳市同台PK。对此,六安市长毕小彬日前也亲自代言,喊话安徽老乡参与投票,为六安鼓劲加油。

  记者也从《魅力中国城》官方投票平台上了解到,目前六安与德阳的PK已经进入白热化,两座城市的票数双双超过了300万,六安领先约10万张。据了解,六安市的参演战队将于今天在央视进行初赛环节的录制,用艺术性的方式展现城市的魅力与文化。届时,全国观众将通过央视平台,领略六安的城市形象、资源禀赋、厚重文化、特色美食等。

  在竞演活动中,无论是六安本地人,还是外地人,都对这座城市的文化底蕴和旅游资源,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认识。位于大别山北麓的六安不仅拥有国家级森林公园天堂寨,还有万佛山等风景名胜区,奇松怪石,珍禽异兽,数不胜数。六安还有万佛湖等水景,碧波万顷让人感受自然的美妙。

  此外,六安拥有悠久的皋陶文化也令人神往。皋陶与尧、舜、禹并称为”上古四圣“,是中国的司法鼻祖。皋陶生于公元前二十一世纪尧帝之时,历经尧、舜、禹三世,不仅建立了中国最早的司法制度,还倡导德治,主张立德修身。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皋陶文化正逐渐发扬光大,六安市也多次举行公祭皋陶典礼活动。而针对皋陶文化的研学游,近年来也在六安日渐兴起,皋陶所兴的父义、母慈、兄友、弟恭、子孝“五教”,以及吉、寿、宾、军、嘉“五礼”,被很多人认为是中国礼孝的起源,这对年轻一代来说是非常珍贵的研学文化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