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图:列车上的空调卫士

2017-07-24 10:4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重庆7月24日消息(记者刘湛 通讯员董千 唐浩)近日高温,在成都铁路局成都车辆段K283次车顶上,电气白班工长姚勇扯了扯因被汗水浸湿粘在身上的衬衣,抬手抹了下脸颊的汗珠,满意地笑了。 “余鹏,带上工具开始‘高烤’了。”姚工长打趣地对身边的小徒弟说道。在高处被高温烘烤,简称“高烤”,这是他们登上车顶作业时常用的“暗号”。由于火车空调装置大部分在车顶,为了处理空调故障,我们的维修师傅们往往要顶着烈日在车顶连续工作几个小时。正午13时,师徒俩爬上车顶。车是露天摆放的,经过暴晒,车顶温度直逼70℃,即便穿着厚厚的鞋,也能感受到铁皮的炙热。刚拆开空调盖板,一股热浪便扑面而来,空调压缩机在工作期间俨然就是一个大火炉。为查找故障,他俩俯身贴近“火炉”对每一个部件进行排查,确定漏泄部位后,姚勇打开了一旁的小焊枪,对漏泄部位进行修复,蓝色的火焰不停从枪口喷出,“铁板火烧”开始了。 “小心点,换下脚,不舒服的话就把这瓶藿香正气水喝了......”已经从事这项工作十几年的工长一边熟练地挥动着焊枪,一边不停嘱咐着小余。经验告诉他,这种露天作业,安全是第一位的。开盖、排查、焊接、加氟、调试.....他们紧张有序地忙碌着,豆大的汗水顺着蓝色帽檐往下淌,两人的脸颊像糊了层油纸。17时10分,终于将空调故障处理完毕。(董千 摄) 

编辑: 杜静
关键词: 空调;卫士

图:列车上的空调卫士

近日高温,在成都铁路局成都车辆段K283次车顶上,电气白班工长姚勇扯了扯因被汗水浸湿粘在身上的衬衣,抬手抹了下脸颊的汗珠,满意地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