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兰科中心与华大基因正式签约兰科植物基因编辑项目

2017-07-24 10:0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深圳724消息(记者李强)近日,国家兰科中心(简称“兰科中心”)与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简称“华大基因”)正式就“兰科植物基因编辑——模式兰科植物开发项目”进行签约。

  兰科植物是研究生物多样性和进化的理想模式植物,对兰科植物的研究具有重要的科研、生态和经济价值。但是目前为止,对兰科植物相关基因的功能研究仍然十分匮乏,这很大程度上是受到遗传转化效率及基因敲除手段的制约,当下的基因编辑技术可实现对目的基因的精确敲除、插入或修饰,其在兰科植物中的成功应用将极大地推动兰科植物在基因功能研究及新品种培育研究等方面的发展。

  兰科中心为了进一步抢占科学研究先机,获取大量基因资源和基因信息,充分挖掘兰花资源,构建高通量分子生物学和生物信息学研究平台,搭建适应生物数据时代的大规模信息分析系统和数据库,在世界上率先开展“国际兰花基因组计划”,完成世界首个兰科植物和景天酸代谢植物的基因图谱“蝴蝶兰全基因组基因图谱”、药用兰科植物“铁皮石斛全基因组基因图谱”和香料兰科植物“深圳香荚兰全基因组基因图谱”,填补了植物基因组研究的多个空白,为兰科植物活性药用成分的开发利用、保护、品质鉴定、规范产业发展提供重要资源和基础。

  兰科中心与华大基因通过双方的相互紧密合作,利用双方现有资源、优势互补开展科学研究,将有效地推动兰科植物基因编辑项目的顺利开展,为成功实现对兰科植物的基因编辑奠定基础,同时将进一步加深对兰花基因组结构及功能的了解,揭示兰花的进化历史和奥秘,对生命科学与进化生物学具有普遍的重要意义。

编辑: 杜静
关键词: 兰科

兰科中心与华大基因正式签约兰科植物基因编辑项目

兰科中心与华大基因正式签约兰科植物基因编辑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