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畅想·未来之城——2017雄安新区展望论坛在京举办

2017-07-23 11:5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3日消息(记者刘天思)2017年7月22日,由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主办的畅想·未来之城——2017雄安新区展望论坛在北京开幕。中新两国城市规划建设与发展领域的专家、学者,以及企业界人士,围绕雄安新区的规划、建设与发展进行了讨论。

  2017年4月1日 ,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在河北雄县、容城、安新3县及周边设立“雄安新区”。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的历史性战略选择,是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

  设立雄安新区,对于集中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探索人口经济密集地区优化开发新模式,调整优化京津冀城市布局和空间结构,培育创新驱动发展新引擎,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雄安新区承载千年大计,联通现实未来,万众瞩目,举世关切。在新区的战略部署中,探索新的城市规划模式,重置产业布局,纳入生态环保理念,以及打造新型公共服务成为重大课题。雄安新区必将为中国与亚洲带来万亿级的商业机会和发展前景。

  雄安新区的规划、建设与发展,亦在中外学界与业界引起广泛关注与持久热议。作为亚洲地区学术领先的教育机构,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将利用自身国际化产学研平台,成熟的新加坡城市发展理念以及独特的亚洲视角等诸多优势,积极参与,促进关于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的研究和探讨。

  此次,由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主办的2017雄安展望论坛,邀请到了新加坡城市规划建设与发展领域的知名学者、权威专家及多位企业家,共同探讨和展望雄安新区的未来。

  会上,新加坡宜居城市中心主席、新加坡国立大学建筑系咨询委员会主席刘太格表示,新加坡的实践经验是从世界规划理论中寻求出一条适合亚洲,特别是高密度城市的发展模式。刘太格希望其经验分享对京津冀及其他城市的发展有一定的启发和借鉴作用。

  新加坡国立大学房地产研究院院长邓永恒对中外房地产市场发展经验做了比对。他认为,中国迫切需要一个能促进房地产市场稳定发展的长效机制和相应的投资金融市场。对于雄安新区来说,邓永恒特别强调人民宜居和住房市场的可持续稳定发展的重要性。他建议,地方政府可以考虑发展公租房市场及公租房投资基金,防止新区楼市开发的非理性上涨。

  中国民营建筑设计委员会副会长、北京东方华太建筑设计工程公司总经理徐建伟认为,京津冀区域作为中国最具发展潜力的城市群之一,将以协同发展,创新驱动为原则,建立功能一体和谐宜居的现代都市体系,成为中国区域发展和治理的创新示范。雄安新区无疑将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京津冀区域生态大数据平台研究专家、蒙草生态集团生态设计研究院院长郭建梅表示,雄安新区的生态发展将进一步完善京津冀一体化生态格局。为进一步做好雄安新区的生态建设工作,确保雄安新区生态建设为京津冀一体化生态格局的形成产生带动作用,应运用大数据手段,提供科学建设方案,从而实现新区的智慧式管理和运行。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咨询委员会理事、京创时代总裁安永钢认为,在战略创新上,雄安新区的设立可以改变中国目前南北经济不均衡的状态,扭转经济发展南强北弱的空间格局。未来雄安新区可献给中国与世界一个可借鉴的宜居城市范本。

  论坛最后,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院长杨贤教授和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副院长梁慧思教授与现场听众进行了问答互动。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雄安新区;论坛;北京

畅想·未来之城——2017雄安新区展望论坛在京举办

2017年7月22日,由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主办的畅想·未来之城——2017雄安新区展望论坛在北京开幕。中新两国城市规划建设与发展领域的专家、学者,以及企业界人士,围绕雄安新区的规划、建设与发展进行了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