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韶关7月22日消息(记者郑澍)韶关地处南岭山脉南麓,位于广东省北部,是粤、湘、赣三省交接地,而重阳镇位于韶关市西北端,毗邻武江区龙归、西河和乳源县桂头、柳坑一六等镇。1927年,这里曾发动震撼粤北的西水暴动。如今,老区人民继续发扬红色革命精神,打响扶贫攻坚战。

  如今,重阳镇每个自然村的进村道路都实现硬底化;主次干渠进行了“三面光”施工,提高了农田渠道的排灌能力;建设了村级便民服务站,方便村民办事;建设了多个文化广场,提升人居环境。

  当地通过引进农业龙头企业,乡村旅游开发企业发展种植、养殖和乡村休闲旅游事业,增加集体收入,带动农村各项事业发展。据悉,正邦集团投入1亿多元,在重阳建设新型生态生猪养殖场,投产后年出栏猪苗将可达70万头,创造就业岗位450个。在重阳镇万候村,正邦集团与农户结对子进行试点,为当地贫困户预留重阳生态养殖基地9个扶贫岗位,实现贫困户稳定就业,促进“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同时,通过为贫困户免费提供猪苗、饲料、技术服务和保价回购等方式,预计为每户贫困户每年增收5000元以上,帮助贫困户增收脱贫。

  作为革命烈士的后代的雷贵清,从2007年开始,在老区重阳镇清水塘村艰苦创业,通过种植西瓜,近年又扩种40多亩柑桔,为村民提供了数十个就业岗位,年收入达到12万元以上。雷贵清说,今年由于连续降雨,西瓜的收成受到了影响,但是他告诉记者,“会继承当年红色革命精神,现在的条件比当年好得多,想想办法,一定能够克服,继续带领老百姓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