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乌鲁木齐7月21日消息(记者张雷 新疆日报记者姚彤 董少华)19日至20日,河北省委书记赵克志,河北省委副书记、省长许勤率河北省党政代表团来新疆考察调研对口援疆工作,共商两地交流合作、携手共同发展大计。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雪克来提·扎克尔,河北省政协主席付志方,新疆人大常委会主任乃依木·亚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副书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政委孙金龙,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副书记李鹏新出席座谈会和有关活动。

  陈全国代表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全区各族人民对河北省党政代表团赴新疆考察调研表示热烈欢迎,对河北省多年来给予新疆的大力支持和无私支援表示衷心感谢。陈全国说,河北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决策部署,紧紧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设立雄安新区等重大历史机遇,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各项事业都取得了显著成绩,我们表示由衷的祝贺。陈全国说,河北省委、省政府始终将对口援疆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责任,援疆工作措施实、力度大、领域广、效果好,有力地推动了巴州和兵团第二师经济社会发展,为推进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作出了重要贡献,新疆各族干部群众将永远铭记。

  陈全国指出,我们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特别是关于新疆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按照第六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的部署要求,充分发挥对口援疆优势,认真学习借鉴河北在改革开放中创造的宝贵经验,进一步聚焦总目标、打好组合拳,坚决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切实贯彻新发展理念,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巩固民族团结,以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的优异成绩,回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新疆的特殊关爱,回报河北人民的无私援助。

  赵克志代表河北省委、省政府和全省7400万人民,向新疆广大党员干部、各族人民致以崇高的敬意,对新疆长期以来给予河北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说,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政府团结带领各族干部群众,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总目标,全力打好 “三场硬仗”和“一场人民战争”,保持了新疆政治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稳定,推动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重大成绩,新疆党员干部群众展现出的增强“四个意识”,忠诚坚定、敢于担当、真抓实干精神面貌和优良作风,非常值得河北学习。做好新疆工作是全党全国的大事。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和行动,全面落实第六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精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要继续加大对口援疆工作力度,为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贡献力量。聚焦实现全面小康,扎实推进脱贫攻坚;聚焦扩大就业,扎实推进产业援疆;聚焦提高人口素质,扎实推进教育援疆;聚焦增强实效,扎实推进干部人才援疆;聚焦民族团结,扎实推进交往交流交融;聚焦夯实基础,扎实推进基层建设。要抓住用好实施重大国家战略的宝贵机遇,认真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不断提升两省区战略合作的层次和水平。

  许勤、雪克来提·扎克尔分别介绍了新疆、河北经济社会发展和对口援疆工作情况。

  在疆期间,河北省党政代表团参观了新疆博物馆,先后来到兵团第二师铁门关市就业和社会服务保障中心、河北花苑小区、巴州红旗高级技工学校迁建工程现场、新疆利泰丝路有限责任公司实地考察河北省援疆工作进展情况,并在库尔勒市举行对口支援巴州工作座谈会暨项目援助资金交接仪式,亲切看望慰问了河北援疆干部。

  河北省领导梁田庚、焦彦龙、童建明、邢国辉、张杰辉、徐建培,新疆领导李学军、王永明、穆铁礼甫·哈斯木、白志杰、李冀东等参加有关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