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成都创新土地要素供给 谋篇产业发展新动能

2017-07-21 06:1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成都7月21日消息(记者贾宜超)成都日前出台《关于创新要素供给培育产业生态提升国家中心城市产业能级土地政策措施的实施细则》,明确合理布局产业发展用地空间、统筹安排产业发展用地、优化产业用地供给政策。

  据成都市国土资源局局长胡斌介绍,按照成都市十三次党代会提出东进、南拓、西控、北改、中优的战略部署,将采取减少龙泉山西侧区域土地资源配置与增加龙泉山东侧区域土地资源配置相结合的宏观调控措施,既推动重工业、先进制造业和生产性服务业向龙泉山东侧转移,又促进龙泉山西侧产业用地加大“清闲”力度、提高产出效率,形成体现新发展理念的产业用地空间布局。

  其中,在保障工业发展空间方面,《实施细则》提出,通过优化基本农田布局,为天府空港新城、淮州新城、简州新城、成都天府新区、成都高新区等“东进南拓”区域和符合成都市委市政府产业定位的工业园区留足发展空间。具体的举措包括工业用地空间增量的60%布局“东进”区域,推动制造业东移;严格控制“西控”区域工业用地空间增量,加强环境管控;优化“南拓”、“北改”区域工业用地布局,促进产城融合,提高产出效率,有序疏解“中优”区域一般性制造业用地布局等。

  在保障现代服务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空间方面,《实施细则》要求,在成都市37个服务业聚集区实施“三降两提”,促进集约节约用地,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重点在成都高新区、成都天府新区、双流、温江、新都等区域保障军民融合、新兴产业用地发展空间。

  在保障现代农业发展空间方面,《实施细则》要求加强耕地保护,全面划定并保护永久基本农田652.78万亩,其中龙泉山西侧增加划定永久基本农田8.25万亩,增加耕地保有量9.03万亩。在实施土地综合整理方面,改变当前中心城区实施力度偏弱的局面,中心城区和远郊区均要大力推动土地综合整治和高标准农田建设,着力改善全域农业生产条件,共同创新实施农用地长期流转试点,重点保障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内的现代农业项目发展空间,为顺利实施成都市现代农业发展规划夯实基础。同时,通过进一步优化农村地区用地结构,积极支持农村“三产”融合等新产业新业态发展,规划新增农业设施用地8.8万亩,加快发展现代农业,打造现代农业成都品牌。

  同时,积极拓展城乡统筹发展用地空间,立足彰显和谐宜居生活城市的要求,进一步明确了用好用足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政策,有效盘活农村存量集体建设用地,助推特色小镇和幸福美丽新村建设,为城乡统筹发展拓展用地空间。《实施细则》特别强调了要进一步深入推进郫都区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改革试点,积累更多的入市样本和制度经验。针对成都现实情况,要求加快推进已立项的290个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合理安排13.5万亩增减挂钩指标。在增减挂钩指标安排方面,要求每年安排不低于3000亩增减挂钩指标,用于解决全市扶贫开发、地灾避险搬迁和生态搬迁区域等项目的立项和资金投入问题。

  此外,《实施细则》在用地计划安排上还体现了精准供给,在用地政策上体现了支持创新集约节约的导向等。

编辑: 孙永政
关键词: 创新土地;成都;产业发展

成都创新土地要素供给 谋篇产业发展新动能

成都日前出台《关于创新要素供给培育产业生态提升国家中心城市产业能级土地政策措施的实施细则》,明确合理布局产业发展用地空间、统筹安排产业发展用地、优化产业用地供给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