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银联国际发布2017中国出境留学生消费报告

2017-07-20 21:2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7月20日消息(记者吴善阳)银联国际今天发布的《2017中国出境留学生消费报告》显示,根据银联卡持卡人留学消费测算,中国每年的留学生消费规模至少在3800亿元人民币以上,其中,学费和日常生活费占比超过80%;中国出境留学市场进入平稳增长期,留学目的地多元化、学生低龄化特点日趋明显。

  根据《报告》,银联卡作为中国人跨境消费最常用的支付工具,近年来在留学缴费领域的交易金额持续增长。学生和家长不仅用银联卡在Western Union、peerTransfer两大缴费平台支付北美和欧洲学校学费,也在港澳台学校官网使用银联在线支付。目前,境外已有2000多所学校支持银联卡付学费,银联卡留学支付服务体系也日趋完善,知名学校及周边商家的“校园-生活用卡生态圈”逐步成型。

  “中国留学生及其家庭是我们非常重视的客户群体。”银联国际首席执行官蔡剑波介绍,我们依托银联卡全球受理网络和服务体系,持续完善留学支付服务体系:一方面,推动教育缴费成为银联卡跨境网上支付服务的特色领域,解决留学支付最大“痛点”;另一方面,拓展银联卡在知名学校和周边商户的使用范围,并正借助云闪付二维码支付等创新产品,进一步丰富用卡场景。我们希望银联卡能为留学生在境外的学习和日常生活提供更加周到的支付服务。

  解决留学缴费“痛点”:高安全性、低手续费

  《报告》根据公开数据统计的结果指出,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和加拿大依然是最受青睐的留学目的地,当地中国留学生呈现低龄化趋势;日本、法国、新西兰、新加坡、德国等也在十大留学目的地之列。

  “收到国外学校的offer后,需要在国内提前支付学费押金、住宿费、语言课程等费用,所以我最关心如何用最低的手续费、安全又快速地缴纳费用。”即将赴英国肯特大学读研的成都学生小陈说,“起初我在学校网站用国外品牌的银行卡付住宿费押金,总共收了大约5%手续费。后来在Western Union平台用银联卡付学费,银联不收手续费,其他手续费大约在2%,整个确认付款的过程也很方便。”

  学生和家长可通过多种方式用银联卡跨境缴纳学费:一是学费缴纳平台,包括peerTransfer的900多所学校和Western Union的400多所学校,以及台湾银行、合作金库、“中国信托”、元大银行、第一银行与彰化银行旗下6个平台,覆盖台湾近九成大专院校;二是学校网站,包括美国第三方机构TMS和TouchNet旗下共700多所学校,澳大利亚科廷大学、新西兰奥克兰大学等。

  同时,学生也可在众多境外学校POS终端现场付学费。比如: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等近80所当地学校的POS终端可刷银联卡缴纳学费和住宿费;在欧洲,英国、法国、意大利、西班牙等逾百所高校、私立中小学和培训学校等也支持银联卡线下付学费,包括西班牙IE、ESADE、IESE三大商学院。

  优化留学支付服务体系:打造“校园-生活用卡生态圈”

  目前,境外有超过2000万家商家和140万台ATM受理银联卡。以此为依托,银联卡留学支付服务体系已基本覆盖线上线下学费缴纳、日常取现和刷卡、旅行出行消费、本地办卡等留学生活全流程。包括香港、澳大利亚、新加坡、日本、加拿大等主要留学地在内的40多个国家和地区已发行借记卡、信用卡等多款银联卡产品。

  对于留学生最关心的教育类和生活类消费,银联国际重点围绕主要留学目的地的知名学校打造“校园-生活用卡生态圈”,学生不仅可用银联卡在校内商户消费,还能在学校周边ATM取款,或在附近的书店、餐厅、超市、药店、电影院等场所方便地用银联卡支付。

  在南加州大学、哥伦比亚大学、纽约大学、波士顿大学等20多所中国留学生较多的美国高校,校内书店都可使用银联信用卡。澳大利亚卧龙岗大学、昆士兰大学等200多所学校不仅能用银联卡现场付学费,也能在校内书店、图书馆等用卡。英国帝国理工学院、曼彻斯特大学、考文垂大学、南安普顿大学等约20所高校的学生服务中心、宿舍、图书馆也支持银联卡。

  此外,银联国际还将为赴欧美澳新的留学生提供银联卡专属优惠,包括在这些地区超过400所学校提供银联卡线上线下缴纳学费礼遇,并甄选美国南加州大学等多所学校周边超过300家餐饮商户,以及澳大利亚悉尼高校周边购物中心,开展银联卡专属优惠。

编辑: 孙永政
关键词: 银联;留学生;消费报告

银联国际发布2017中国出境留学生消费报告

银联国际今天发布的《2017中国出境留学生消费报告》显示,根据银联卡持卡人留学消费测算,中国每年的留学生消费规模至少在3800亿元人民币以上,其中,学费和日常生活费占比超过80%;中国出境留学市场进入平稳增长期,留学目的地多元化、学生低龄化特点日趋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