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昌吉州坚持环保优先 全面实施“两清两美一绿”行动计划

2017-07-18 13:4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昌吉7月18日消息(记者蒋雪娇 昌吉台记者程晾)近年来,新疆昌吉州牢固树立环保优先、生态立州理念,全面实施“两清两美一绿”三年行动计划,环境保护工作取得一定进展。

  昌吉州实验小学学生张兆钰被身边的同学亲切的称为环保小卫士,这个称号来自于他平时养成的好习惯。张兆钰:“像平时我们低碳出行,尽量选择步行、骑自行车或乘坐公交汽车,多弯腰捡捡果皮纸屑,不随地乱扔垃圾,爱护我们的一花一草一木。”

  从孩子抓起、从每个人的思想培育做起,从小环保到大环保,这几年,昌吉州坚持把环境和绿色作为最大的资本。2017年昌吉州重拳出击,对大气污染第一源——燃煤源开展集中专项整治,到今年年底将取缔集中供热管网覆盖区域内的分散燃煤供热锅炉,2019-2020年将对100蒸吨及以下燃煤(油)锅炉改用电锅炉改造。启动农村电气化示范村试点工作,实现新建小区一律使用电采暖。昌吉市晨曦热源热力有限公司经理史先涛这样对记者介绍:“天然气的锅炉跟燃煤锅炉不一样,我们天然气锅炉,天然气是主要是氢和氧结合就成了水,我们现在排放的基本上就是水蒸气。”

  今年,木垒县实现40万千瓦风电和8万千瓦光伏项目并网发电,新核准的85万风电项目正在建设当中。木垒县民生工业园区党工委副书记、纪工委书记徐俊:“现在落地的企业有30家,国家批复核准的420万千瓦风光电可以直接带动投资500亿元以上,年发电量可以达到90亿度,形成近千万吨的碳减排量。”

  目前,昌吉州通过强化污染源自动监控设施监管,初步形成由4个监控中心,72个重点监控企业组成的环保物联网体系,自行监测完成率99.6%,位列全疆13个地州首位。阜康市环保局副局长彭生峰说:“过去环保工作是在和企业玩捉迷藏,你去他躲,现在有了这个高科技手段,把最容易出现问题的排污点晒在了阳光下。全天候时时监控,防治企业擅自停运污染防治设施,杜绝企业偷排漏排现象。”

  昌吉州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全力开展“乌昌石”区域环境同防同治,坚决做到“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相冲突,坚决让位于生态环境保护”,昌吉州环保局总工程师张斌在公布今年的环保数据时说到:“全州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平均为78.8%。总体水质状况保持优良。全州7个县市9个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全州基本农田土壤未受到重金属污染,土壤环境达到清洁等级。生态环境、声环境和辐射环境质量总体良好。”

编辑: 郑睿
关键词: 环保;两清两美一绿;昌吉

新疆昌吉州坚持环保优先 全面实施“两清两美一绿”行动计划

近年来,新疆昌吉州牢固树立环保优先、生态立州理念,全面实施“两清两美一绿”三年行动计划,环境保护工作取得一定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