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南京警方破获一起特大保险诈骗案 车主四招防碰瓷

2017-07-18 13:1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京7月18日消息(记者景明 通讯员宁公宣)近日,南京警方破获一起特大保险诈骗案:男子在两年内利用交通事故进行保险诈骗数百次,总涉案金额近60万元,是南京历年来涉案金额最大、案件数量最多的系列保险诈骗案。该案的嫌疑人张某等人在主城区部分地段多次制造轻微交通事故,均是瞅准了其他车辆变更车道的时机,加速前行导致碰撞从而骗取保险。

  今年6月10日,南京市公安局雨花台分局赛虹桥派出所接到报案,称有两位车主涉嫌多次碰瓷骗保。经调查,民警发现该两位车主发生碰撞的情况几乎一致:自2016年4月份起,两位车主张某及左某分别驾驶的起亚K4和起亚K3车型的轿车频繁作为无责任方出险,发生事故地点均在道路转盘不远的地方,发生事故时车子损伤的位置均是左前杠左大灯的位置,且这两辆车每次事故后均是走快速理赔途径,绝大多数赔偿数额不会超过2000元。

  某保险公司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民警,他们内部在检查保险记录时发现这两位车主存在故意制造交通事故骗取保险金的嫌疑后,也和同行业的其他保险公司进行沟通过,结果发现这两位车主在其他保险公司也都有不少出险案例。

  随后,民警开展走访调查。今年6月13日,民警在同一个理赔点,找到了又在走快速理赔程序的张某和左某两人以及事故对方的车主,民警了解到这两人正在处理的事故和此前的事故如出一辙,两名嫌疑人车损的部位还是车辆左前杠左大灯的位置,且这个部位都存在起腻现象,这种起腻现象往往只有车子多次维修,反复做漆才会有这种情况。

  民警在侦办过程中不仅通过大量监控比对嫌疑车辆的作案过程,还找到了多个行车记录仪中拍下的张某故意撞车证据,其中不少画面中清晰可见张某的作案过程。

  民警发现张某自去年4月份起驾驶自己的起亚K4轿车在路上四处“游弋”,且其经常出现的地段均为岔路口比较多的转盘附近,在发现前车离开转盘变道行驶的时候,张某便会瞄准时机慢速撞上目标车辆的右后侧,有一次张某为了寻找目标,竟然在转盘中连续转了6圈寻找“目标”。这样撞上去虽然只是一个小碰擦事故,但也有数次情况十分危险。在碰擦之后,张某经常会与另一方事故车主来到快速理赔中心对相关责任进行认定,绝大多数情况下张某都可以快速拿到1000元至2000元不等的理赔款。

  经调查,原来左某和张某此前是同一家出租车公司的同事,张某在几年前离职了,而左某在去年9月份合同到期后也离开了出租车公司,自己买了车子开网约车。左某在张某离职后,两人一直保持联系。左某在听说张某骗保能赚到不少钱后,便让张某带着自己一块干。在“老师”张某的指导下,左某曾多次坐在张某驾驶的汽车副驾位置观看张某“实地演练”,随后左某又利用自己购买的二手车进行操作,由张某坐在副驾驶位进行指导。左某称,自己在张某的多次指导下很快就上手了,随后自己驾车利用这种方式多次骗取保险金。

  目前,张某和左某因涉嫌诈骗罪已经被警方刑事拘留,此案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此类事故中,嫌疑人正是利用了大部分车主遇到小事故着急处理完的心态,让被撞车主忽略了碰撞事故中的可疑之处。此类案件中明显的受害人是各家被骗取保险金的保险公司,但是更危险的潜在受害人正是广大车主,从部分张某撞车的视频中可以看到,有时张某在实施碰撞时并不能把握碰撞程度,很可能给被撞车主及车上的人员带来很大的安全隐患。

  南京警方提醒广大市民:防范各类碰瓷骗保案件,首先是自己一定要遵守交通法规,遵守交通法规能让自己最大程度规避此种碰瓷骗保的侵害;第二警方建议广大车主最好安装行车记录仪,对于部分交通事故来说,有了行车记录仪的全程记录,比双方描述的现场情况清晰很多,不管是发生交通事故还是被碰瓷,它都是一个有利的证据;第三,在变道过程中切记不要猛打方向,缓慢行驶可以让你对周围情况观察更全面,以免其他车辆故意在此时加速冲撞进行碰瓷骗保;第四,遇事不要冲动。当市民遇到这样的事情时,首先要保持冷静理智,不要上当,并在第一时间报警。碰瓷者都是希望对方私了的,报警首先在心理上是对对方的一种威慑。然后尽量不要破坏现场,多拍几张不同角度的照片做为证据。保留证据也可以避免一些不必要的损失。

编辑: 郑睿
关键词: 南京警方;保险;诈骗

南京警方破获一起特大保险诈骗案 车主四招防碰瓷

近日,南京警方破获一起特大保险诈骗案:男子在两年内利用交通事故进行保险诈骗数百次,总涉案金额近60万元,是南京历年来涉案金额最大、案件数量最多的系列保险诈骗案。该案的嫌疑人张某等人在主城区部分地段多次制造轻微交通事故,均是瞅准了其他车辆变更车道的时机,加速前行导致碰撞从而骗取保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