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广州荔湾退休民警吕惠榜年逾古稀见义勇为

2017-07-17 20:2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广州717日消息(记者郑澍 通讯员李文涛 梁荣忠)记者17日从广州荔湾警方获悉,现年74岁的吕惠榜,是一名已有52年党龄的中共党员,也是广州市公安局荔湾区分局拘留所的退休民警。40年的从警生涯里,他兢兢业业,履职尽责,多次获得分局的表彰嘉奖;退休以后,他发挥余热,凭借着强烈的正义感,继续为辖区的平安作贡献。“七一”前夕,他无惧不法分子的暴力胁迫,协助分局民警抓获了一名吸毒违法人员,用勇气和忠诚彰显了退休民警不忘初心的可贵品质。

  628日午间,吕惠榜步行经过长寿东路与长寿大街交界处时,见到有两名中年男子在单车停放处转来转去,其中一名男子更是神情亢奋,神色异常。从警多年的经验告诉吕惠榜,这两个男子十分可疑。已年逾古稀的吕惠榜,没有选择“不惹是非”,而是只身上前,询问两名男子意欲何为。不料两名男子态度蛮横,叫他少管闲事,并对吕惠榜拳打脚踢,致其脸部出现淤青,左小腿外侧也被刮伤流血。面对不法分子的暴力加害,吕惠榜毫不退缩,紧紧拉住行凶的嫌疑人,不让对方逃脱。但终因吕惠榜年事已高,体力不支,两名嫌疑人挣开逃脱。

  龙津派出所接到报警后,迅速出警把体力不支的吕惠榜送医院医治,同时对案件开展侦查工作,全力查找两名暴力行凶的嫌疑人。71日,荔湾警方先后在长寿东路和浆栏路附近抓获嫌疑人甄某、何某。经审查,甄某存在吸毒行为,事发当天,甄某与某想拣他人忘记锁好的共享单车骑行,不料遇到吕惠榜上前询问。心存歹念的甄某与何某遂动手殴打了吕惠榜,造成其轻微伤。目前,甄某因殴打他人和吸毒,被依法处以行政拘留20日、罚款500元和强制隔离戒毒2年的处罚;何某因殴打他人,被警方依法处以行政拘留10日、罚款500元的处罚。

  虽已退休多年,但吕惠榜可谓“退休不褪色”,始终保持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忠诚品质,时刻心系群众的安危。认识他的人都说,他的正义感极强,见到街坊邻居有“不平事”,总会挺身而出为大家说话。大家劝他这个年纪要爱惜身体,安心颐养天年,可他就是不愿意,还是一次次地站出来。“就是没法视而不见”,每次家里人说他管了“闲事”,吕惠榜总是这样说。吕惠榜的义举,引起了荔湾区公安分局党委的关注。在吕惠榜受伤的第二天,分局党委委托政工办、拘留所党支部领导,上门探望慰问了吕惠榜。

编辑: 刘拓拓
关键词: 广东

广州荔湾退休民警吕惠榜年逾古稀见义勇为

记者17日从广州荔湾警方获悉,现年74岁的吕惠榜,是一名已有52年党龄的中共党员,也是广州市公安局荔湾区分局拘留所的退休民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