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援疆项目助力昌吉市民生改善

2017-07-17 19:5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昌吉7月17日消息(记者蒋雪娇 昌吉市台记者任自强围绕社会稳定总目标,援疆工作致力改善民生。今年昌吉市共实施援疆民生项目26个,计划投入援疆资金6701万元。目前已累计拨付3130万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50.3%

  昌吉市六工镇新庄村村民陶新明因患青光眼导致视力残疾,他和妻子、父亲一直住在修建有30年历史的老房子里,虽然一直想换一座新房子,但家庭条件限制却无力改善。今年,得益于福建泉州市援助的援疆项目--残疾人危房改造,陶新明一家新建的80平方米的抗震安居房即将建成,年内就能入住,这让陶新明高兴不已。陶新明 “我以前住的土房子,住了30年了,一下雨房子就漏,现在援疆资金给我补助了5万多块钱,现在我掏了1万多块钱,就能住上这么好的砖房,我心里非常非常高兴,我非常感激他们。

  受益于援建项目的还有昌吉市六工镇的1万多户居民、4万亩耕地。六工镇仅有的一条干渠由南向北,贯穿六工镇5个行政村。因修建于上世纪70年代,干渠年久失修,河道跑漏堵塞严重。2016年,福建泉州市援疆项目资助资金400万元,帮助六工镇新修了一条5.8公里的新干渠。新干渠采用水泥现浇技术修建,彻底解决了河道跑漏堵塞问题。

  六工镇新庄村村委会主任孔永亮 “这个渠修好以后,上面放100秒的水,到下面最多有几秒、10秒的损耗。这个援疆项目就是好,我们新庄村总共耕地12000亩,一年河水灌溉,自从渠修好以后,能节省的12万、到13万元。

  新干渠的建成投用,不仅提高了六工镇地表水的利用率,还节本增效,实现了水资源的合理利用。六工镇水管站站长邓冬“六工镇干渠改造工程使地表水利用率提高了10个百分点,同时改善了用水格局,使地下水开采量由往年的70%降低到30%,节约地下水约600万方水。

  新一轮援疆工作开展以来,昌吉市坚持把援疆项目建设作为做好援疆工作,改善民生的重要内容,援建资金的80%以上用于民生项目,重点向住房、教育、卫生等方面倾斜。2017年,实施游牧民定居、残疾人危房改造、市人民医院门诊综合医疗楼等民生项目26个,计划总投资1亿元,其中援疆资金6701万元。截止目前,援疆资金已拨付3130万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50.3%,六工镇干渠改造、市第四中学综合教学楼等4个项目已完工。

编辑: 刘拓拓
关键词: 新疆

援疆项目助力昌吉市民生改善

围绕社会稳定总目标,援疆工作致力改善民生。今年昌吉市共实施援疆民生项目26个,计划投入援疆资金6701万元。目前已累计拨付3130万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