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组团去援藏 日喀则上海学校大变样

2017-07-16 15:0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7月16日消息(记者吴善阳) 格桑花开无语,雪鹰展翅翱翔。上海首批组团式教育援藏工作队一年来,在日喀则上海学校绘制了针对性的三年行动蓝图,学校德育内涵建设、师资队伍建设、教学质量提升成效显著,在校际合作办学、素质教育推进、实验课程建设等方面的经验多次被自治区教育厅、教育部给予表扬。

  沪藏教师携手,今年三大考试成绩取得历史性突破:小学学业水平名次从原先全市35名跨越式提升到第五名,小考达到内地西藏班的人数,去年是5个,今年达到9个,几乎增加一倍。高一入学的进分线在西藏排第四,但今年高考的上线率文科、理科都达到100%,重本上线率创新高,这是历史性突破。

  此外,初中部中考成绩在西藏自治区一直排名第一,但本届初三由于生源变化,与往届相比,初二的时候相差100分左右,初三面临巨大的困难。经过一年的努力,已追回了这100分的差距,解决了初中部遗留下的最大难题,中考取得可喜成绩,部分学科平均逼近90分,包揽日喀则市前三名。工作队倡议成立的跨省市组团式教育援藏沙龙、日喀则市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合作联盟在西藏创造了先例,也是扩大教育精准扶贫效益的典型经验,得到自治区教育厅高度评价。

  作为40名援藏老师的领头人,傅欣担任日喀则市教育局副局长、上海学校校长。他倡导在实事实效中践行品质,如山野春花,风雨绽放却不争不言。他自始至终强调的关键词是融合,在融合中,援藏教师与当地教师消除了疑虑与隔阂,逐步拧成了一股绳,在融合中上海的教学理念和先进方法逐步进入了教师的教案,进入了课堂,也是在融合中,当地教师的发展空间打开了,教学水平逐步提高,正是在融合中,上海学校的教学质量实现了新的飞跃。

  援藏教师方文晶担任学校教研联络员,与教研室主任王文龙联手,制定了教研规范化方案、新教师校本化培养方案、课堂教学随堂测评方案等一系列举措。对各学科教研室来说,每两周一次开展教研活动已成常态,有固定时间、固定场所,每次围绕特定主题展开研讨,不同年龄段教师互相砥砺,共享教学经验。方文晶尤其重视青年教师的职业发展,把自己浦东教育发展研究院的成熟培训教案进行完善,经常与青年教师交流切磋。

  援藏教师汪思翔担任高中语文兼职教研组长,在该组日常教研管理中发挥着积极的作用。高中语文教学时间紧、任务重,多数教师重教学轻教研。他首先落实教研规范化中的“三定”,同时把握教研实效,将以往教学中阅读理解和文言文教学作为教研主题,在教研活动中组织教师分析“课标”和“考纲”,总结先进教学方式方法,并撰写了八十万字的系列校本教材,有力推动了高中语文教研工作的进步。

  大学老师张斌出于对唐卡的喜爱毫不犹豫地踏上了援藏的征程。当他了解到,几乎每个藏族孩子家里都有唐卡,但对唐卡的历史与艺术却知之甚少,一种教育者的责任感 油然而生。编写教材让唐卡进入课堂,这与已经组织唐卡社团的藏族老师吴坚一拍即合,两人合作开始编写唐卡教材,与拉萨中学援藏团队进行合作,还得到了拉萨大学专家的指导。目前,他们编写的《新唐卡》填补了西藏唐卡校本课程的空白,近期有望正式出版。

编辑: 王雨馨
关键词: 上海;组团;援藏工作队

组团去援藏 日喀则上海学校大变样

格桑花开无语,雪鹰展翅翱翔。上海首批组团式教育援藏工作队一年来,在日喀则上海学校绘制了针对性的三年行动蓝图,学校德育内涵建设、师资队伍建设、教学质量提升成效显著,在校际合作办学、素质教育推进、实验课程建设等方面的经验多次被自治区教育厅、教育部给予表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