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际船舶成为海南外来有害生物传入的重要途径

2017-07-15 11:2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海口7月15日消息(记者朱永 通讯员李娜 杨巽)据统计,今年上半年,海南检验检疫局在入境船舶上截获有害生物66批、106种类、192种次,同比分别增长61%、125.5%和182.4%。其中,检疫性有害生物17批、5种类、20种次,同比分别增长88.9%、66.7%和122.2%。截获的有害生物属全国口岸首次截获5种,属海南口岸首次截获21种。

  近年来随着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的稳步推进,各种国际货运船舶与邮轮、游艇频繁出入我省。各类运输工具流动性大,携带外来有害生物的风险极高,是植物疫情传播的重要载体。海南检验检疫局采取有效措施,构筑起防范外来有害生物传入的立体防线,海南口岸运输工具植物有害生物检出率一直名列全国前列:一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结合口岸动植检规范化建设,不断加强口岸查验能力建设,完善口岸检疫除害设施,提升初筛实验室鉴定能力。二是提升有害生物查验能力。强化以风险分析为基础的分类管理防控措施,并对各口岸疫情截获情况进行定期督查。三是构建联防联控体系。及时向各口岸单位通报疫情截获情况,完善各类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加强口岸应急演练,构建起业务相融、工作互通、应急联动的疫情防控体系。    

编辑: 李岸
关键词: 海南;外来有害生物;检验检疫

国际船舶成为海南外来有害生物传入的重要途径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海南检验检疫局在入境船舶上截获有害生物66批、106种类、192种次,同比分别增长61%、125.5%和182.4%。其中,检疫性有害生物17批、5种类、20种次,同比分别增长88.9%、66.7%和122.2%。截获的有害生物属全国口岸首次截获5种,属海南口岸首次截获21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