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砥砺奋进:新疆木垒定居牧民脱贫增收奔向新生活

2017-07-13 23:3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木垒7月14日消息(记者张雷 昌吉台记者朱丽君 陈传松)从牧民定居到脱贫增收,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木垒哈萨克自治县农牧民转变思想观念,一心奔向新生活。

  “那个是辣子,这个是葫芦,那个是包包菜、大葱,过几天就可以吃了,以前没有种过,原来我们山里面就是洋芋……”

  在木垒县乌兹别克族乡南沟村,75岁的哈热·布拉正熟练地侍弄着菜园子:“国家的政策好,肚子吃饱的呢,劳动就挣钱的呢。今年我们又重新盖了房子,现在快盖好了。”

  前几年,当地牧民家里办喜事攀比风比较严重。昌吉州党委宣传部驻木垒县大南沟乌孜别克族乡南沟村工作队因势利导,创新设置了“十星级”文明户奖励办法,出资买来拖拉机、摩托车重奖一心奔富路的定居牧民,乡村面貌焕然一新。

  牧民巴合提·扎和丈夫开了一家牧家乐,生意不错:“自从开了农家乐,我们收入也高了,去年收入了6万,日子一天比一天好了。”

  昌吉州党委宣传部驻木垒县大南沟乌孜别克族乡南沟村工作队队长杨学军说:“现在每个人都争着抢着要创十星级文明户,既有荣誉感又有获得感,村子上民族团结了、和谐了,社会稳定了,我们这个村柏油路,光纤入户、WIFI全覆盖,将成为木垒县第一村。”

编辑: 申明宽
关键词: 砥砺奋进;新疆;定居;牧民;脱贫增收;新生活

砥砺奋进:新疆木垒定居牧民脱贫增收奔向新生活

从牧民定居到脱贫增收,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木垒哈萨克自治县农牧民转变思想观念,一心奔向新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