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遵义市“娄山关·海龙囤”文化旅游创新区呼之欲出

2017-07-13 17:3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贵阳7月13日消息(记者陈屹)贵州省人民政府近日批复,同意在遵义市设立娄山关·海龙囤文化旅游创新区,其范围为现有遵义市娄山关、海龙屯景区所辖区域。

  1935年,中国工农红军第一方面军与黔军大战娄山关前,经过反复争夺,歼灭黔军两个团。揭开了遵义战役的序幕。两次娄山关战役保证了遵义会议的顺利召开。海龙囤是我国土司制度鼎盛时期的遗存,2015年获准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贵州省人民政府的批复中要求,创新区要自觉践行“五大新发展理念”,牢牢守住“两条底线”,紧紧围绕建设国际知名山地旅游目的地和山地旅游大省的总目标,按照红(红色文化)、绿(自然生态)、白(白酒产业)协调发展的总体思路,整合世界文化遗产、红色文化等资源,优化整体发展布局,发展全域旅游大景区,提升全域旅游品质,为全省旅游业发展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经验。娄山关·海龙囤文化旅游创新区的开发建设要符合遵义市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城市建设总体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等相关规划要求,注重节约集约利用资源,注重生态环境、景观环境、人文环境可持续发展,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有机统一。

  遵义市境内的娄山关是我国重要的“红色”基地。“娄山关·海龙囤”文化旅游创新区的设立,将增进遵义市历史文化遗迹打造更加丰富的旅游文化内涵。

编辑: 刘拓拓
关键词: 贵州

遵义市“娄山关·海龙囤”文化旅游创新区呼之欲出

贵州省人民政府近日批复,同意在遵义市设立娄山关·海龙囤文化旅游创新区,其范围为现有遵义市娄山关、海龙屯景区所辖区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