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农发行山东省分行实施“X+”全领域扶贫

2017-07-13 15:32:00来源:央广网

  

  农发行沂南县支行支持光伏电站试点项目一角

  央广网济南7月13日消息(记者刘颖超 通讯员刘凤彬 李晓燕)农发行山东省分行紧紧围绕山东省委、省政府扶贫工作部署,在山东银监局的指导下,秉承家国情怀,坚持创新驱动,探索实施“X+”全领域扶贫,倾心服务脱贫攻坚,取得显著成效。截至6月末,带动或服务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贷款余额160.2亿元,带动或服务贫困人口15.9万人,精准扶贫贷款投放量、支持易地扶贫搬迁规模均居全省金融系统首位。2016年度,在全国农发行系统扶贫工作考核中列东部省份考核组第1名,被评为山东省金融精准扶贫优秀单位。

  全力支持易地扶贫搬迁。承接全省64%易地扶贫搬迁贷款任务、82%专项建设基金份额,审批中央贴息贷款3.8亿元、专项建设基金0.7亿元,积极主动协调借款人、地方政府落实支付条件,已支付资金1104万元。主动对接支持黄河滩区脱贫迁建,制订专项服务方案,提供融资融智服务。

  积极支持特色产业扶贫。推广光伏扶贫模式,审批项目2个、贷款3亿元,支持建设村级光伏电站,增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丰富旅游扶贫模式,审批项目3个、贷款7.2亿元,形成了“红色旅游+扶贫”、“乡村旅游+扶贫”、“健康旅游+扶贫”等3种成熟的支持模式。

  加强基础设施扶贫。围绕公路、水利、卫生、人居环境建设等重点领域,改善贫困地区生产生活条件。加大棚改支持力度,开展高端合作,建立调查辅导机制,组成项目评审推进小组,提高办贷质量和效率,累计审批棚改项目25个、贷款154.3亿元。6月末,该行农业农村基础设施贷款余额1478.1亿元,居农发行系统首位,其中扶贫贷款余额29.7亿元,带动贫困人口9000余人。

  大力支持东西部扶贫协作。赴重庆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对接,协调如意集团子公司与重庆市万州区签订扶贫帮扶协议,联合开展贫困人口专项招聘会,现场招聘国定建档立卡贫困人口42人,将在企业进行培训合格后上岗,助力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的目标。落实总行定点县产业扶贫对接工作要求,参加总行助推定点县脱贫攻坚对接推进会,签订帮扶协议,2家企业分别向贵州锦屏县、吉林大安市进行了捐赠。组织省内5家知名粮食加工企业赴吉林大安开展实地考察,2家企业签订了投资建厂的合作协议,3家企业计划在玉米购销、技术帮扶方面予以对接。

编辑: 刘拓拓
关键词: 山东

农发行山东省分行实施“X+”全领域扶贫

农发行山东省分行紧紧围绕山东省委、省政府扶贫工作部署,在山东银监局的指导下,秉承家国情怀,坚持创新驱动,探索实施“X+”全领域扶贫,倾心服务脱贫攻坚,取得显著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