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温州检验检疫局首次从入境船舶中截获菠萝灰粉蚧

2017-07-11 12:5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温州7月11日消息(记者李佳 通讯员蔡军 刘盛楠 黄凌哲)记者今天从浙江温州检验检疫局获悉,该局从入境船舶中截获的蚧壳虫近日经浙江省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技术中心鉴定为菠萝灰粉蚧,这是温州检验检疫局也是浙江口岸首次截获。

  今年3月,一艘来自印尼,装载植物油脂的货轮靠泊温州港七里码头,检验检疫人员在登轮检疫时发现,几个散装菠萝的柄端及果顶冠芽处均有疑似蚧壳虫危害,随即拍照留证并捕捉多头成虫送实验室鉴定。由于蚧壳虫虫体小种类多,制作玻片标本难度大,属于总局要求复核或疑难或需培养鉴定的样品,鉴定周期相对较长。

  菠萝灰粉蚧在热带、亚热带和温带都可分布,寄主以菠萝为主,对甘蔗和水稻根部亦危害,此外,寄主还有番荔枝、芥菜、美人蕉、咖啡、芭蕉、棉花等。菠萝灰粉蚧不但吸食植物汁液,还可导致植物烟煤病的发生。

  原先,蚧壳虫往往藏匿在入境旅客携带的水果中入侵,或在进口大宗水果入境检疫时被截获的较多。但去年以来,温州检验检疫局在海港口岸已经连续多次从入境船舶上的食品果蔬仓中截获活体蚧壳虫。

  为此,温州检验检疫部门加强了疫情疫病传播风险分析,对来自印度尼西亚和菲律宾的船舶列为重点对象,加大船舶果蔬仓、船员宿仓的查验力度,提高有害生物截获率;同时,加强对入境船舶船员防范外来有害生物意识的宣传,严禁船员私自携带境外水果上岸,指导船员对果皮果屑进行无害化处理,严防疫情疫病传播,守护国门生物安全。

编辑: 郑睿
关键词: 温州;检验检疫局;菠萝灰粉蚧

温州检验检疫局首次从入境船舶中截获菠萝灰粉蚧

记者今天从浙江温州检验检疫局获悉,该局从入境船舶中截获的蚧壳虫近日经浙江省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技术中心鉴定为菠萝灰粉蚧,这是温州检验检疫局也是浙江口岸首次截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