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拱北口岸查获50公斤非法进境眉豆

2017-07-08 22:4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珠海7月8日消息(记者 郭翔宇 通讯员 张国强)日前,珠海检验检疫局拱北办事处工作人员接连在拱北口岸旅客入境大厅查获两名旅客非法携带入境大量眉豆,这些眉豆共两袋,每袋25公斤。由于两名旅客均未办理检疫审批手续,执法人员已依法对上述物品作截留销毁处理。

  上午11点30分,旅客苏某用拖车携带大量眉豆入境时被检验检疫人员查获,大约20分钟后,又一旅客欧阳某某携带眉豆在另一入境旅客通道被查获。经信息对比,两名旅客携带的物品种类一致、外包装相同、重量均为25公斤一袋,在执法人员调查下,欧阳某某承认物品是替他人携带入境,但无法说清物品来源。由于存在其他旅客携带同类物品入境可能性,拱北办事处迅速发布查验警示,拉响警报、布网防控,防止该类物品“偷渡”入境。

  来自境外的种子(苗)、苗木及其他具有繁殖能力的植物材料未经检疫入境,不仅存在携带病虫害的检疫风险,还很有可能演变成为外来物种入侵破坏当地生态。比如眉豆、鹰嘴豆、绿豆、扁豆等豆类常携带有四纹豆象、鹰嘴豆象、菜豆象等检疫性害虫,一旦入境传播扩散会对豆类作物的种植造成危害。因此《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名录》明确规定,种子(苗)、苗木及其他具有繁殖能力的植物材料禁止携带进境。

  按照质检总局统一部署,2017年全国各口岸将继续开展打击非法携带、邮寄植物种子种苗进境的“绿蕾3”专项行动。为推动绿蕾行动深入开展,在 “绿蕾1”和“绿蕾2”成果基础上,珠海检验检疫局拱北办事处积极推出开展风险分析、加强重点查验、加大行政处罚等“组合拳”,强化对非法进境的植物种子(苗)打击力度。“绿蕾3”行动开展至今,拱北口岸共截获非法进境的植物种子种苗322批次,从中检出四纹豆象等有害生物100批次,查办了截获28.6公斤柬埔寨石斛、截获581株番荔枝种苗和1.77万颗番荔枝种子等一批典型案例。

  

编辑: 范斯腾
关键词: 非法;眉豆

拱北口岸查获50公斤非法进境眉豆

日前,珠海检验检疫局拱北办事处工作人员接连在拱北口岸旅客入境大厅查获两名旅客非法携带入境大量眉豆,这些眉豆共两袋,每袋25公斤。由于两名旅客均未办理检疫审批手续,执法人员已依法对上述物品作截留销毁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