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一带一路”上的粮油企业:预计下半年提升10%经济效益

2017-07-07 09:1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安7月7日消息(记者杜苏闽 吕贝娜 吴婉瑜)7月6日,两岸媒体西安行联合采访团来到西安国际港务区,在爱菊粮食物流基地看到了来自哈萨克斯坦的面粉、油脂和小麦整齐摆放。西安爱菊粮油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东萌介绍,通过去年在哈萨克斯坦种植基地和产业园区的建设,预计今年下半年公司与哈萨克斯坦的粮油合作将提升10%的经济效益。

  “中欧班列为企业打通便捷渠道,过去俄罗斯油脂从海参崴到大连港或连云港转运需要一个月,现在中欧班列‘长安号’运回来只需要一周到10天时间。”刘东萌介绍,爱菊集团于2016年3月26日从哈萨克斯坦调入2000吨无污染、非转基因油脂,搭乘首趟“长安号”回程专列抵达西安国际港务区。

  “哈萨克斯坦温差大,产的面粉适合北方人吃面条,哈萨克斯坦有包尔萨克,我们有biangbiang面。”刘东萌表示,陕西省每年有70万吨油脂的销售,但需要进口40万吨油脂。“我们一直在寻找稳定的粮源和油脂原料。原本粮源是在湖南、湖北、新疆、内蒙各地,随着陕西需求量增加、健康意识提升,我们到世界各地考察好的粮源,最后选择哈萨克斯坦。哈萨克斯坦有272万平方公里土地,工业少、生态良好、土地肥沃,是人类粮食生产净土。”

  刘东萌介绍,进口的哈萨克斯坦的油脂和面粉跟国内高端产品价格差不多,相对爱菊同类产品价格略高不到10%,下半年准备把哈萨克斯坦的产品打造为公司核心竞争力品牌,开始全国招商。目前,爱菊在哈萨克斯坦一期年加工30万吨油脂厂于去年12月6日投产。爱菊在新疆阿拉山口的粮食基地,今年年底也将投产,预计下半年经济效益可以提升10%。下一步将进口哈方优质的乳制品、小食品、牛羊肉制品及蜂蜜和俄罗斯休闲小食品等特色产品,销往全国各大城市,并出口陕西省和中国知名特色产品。

  据了解,哈萨克斯坦的农牧业是其第二大产业,过去与欧洲的农业贸易量较低,如今巨大的中国消费市场大大提升其贸易量。“我们不是走出去,是融进去”。刘东萌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帮助哈萨克斯坦工业落后的地区完善基础设施,支持其农业建设。同时中国企业在哈萨克斯坦的运营也给当地人民解决了一定的就业问题。“我们工厂薪资从日薪、周薪结到月薪结的转变,也是公司和哈萨克斯坦当地员工一步步磨合的转变。我们会尽可能地使在地员工的生活保障更趋完善,实现‘一带一路’上真正的民心相通。”

编辑: 孙永政
关键词: 一带一路;粮油企业;经济效益

“一带一路”上的粮油企业:预计下半年提升10%经济效益

7月6日,两岸媒体西安行联合采访团来到西安国际港务区,在爱菊粮食物流基地看到了来自哈萨克斯坦的面粉、油脂和小麦整齐摆放。西安爱菊粮油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东萌介绍,通过去年在哈萨克斯坦种植基地和产业园区的建设,预计今年下半年公司与哈萨克斯坦的粮油合作将提升10%的经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