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心系旅客安全走行68万公里的火车司机

2017-07-03 11:2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沈阳7月3日消息(记者徐志强)徐峰是通辽机务段赤峰运用车间一名普通的客车司机,在这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神话”。他先后获得段标兵,铁路局技术标兵,全路技术能手,全路优秀共产党员标兵、火车头奖章等荣誉称号。他没有因为获得了这么多荣誉沾沾自喜、骄傲自满,却始终坚守在工作岗位奋斗在生产一线,为千千万万名旅客的安全、为铁路运输事业贡献力量,发挥着一名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在京通线通辽至隆化间,线路纵断面变化起伏大,涵洞、桥梁多,对旅客列车操纵平稳、起停无冲动,让旅客感到舒适、满意就显得尤为重要。徐峰确立攻关项目,努力找准“三个点”即:列车、线路、人员三者之间的最佳融合点;找准安全、平稳、高速三者之间的最佳切入点;找准起车、运行、停车三者之间的最佳结合点。经过科学实践和反复摸索,形成了一整套科学务实的操纵方法,实现贴线运行毫秒不差,平稳对标毫厘不差的“贴限平稳操纵法”,在2008、2011年沈阳铁路局客车平稳操纵大赛中荣获冠军。

  做为机车乘务员责任重大,业务水平直接决定工作质量和列车安全正点。随着铁路的高速发展,面对新机型、新设备,徐峰利用休班时间从头开始学习,借资料手抄,对照机车一个部件一个部件识别,在短时间内掌握了所担当机车的性能特点,成为了学习新技术的能手。正是有了高超的技术业务知识,在一次担当K275次旅客列车乘务时,闻到柴油的味道,判断机车有漏燃油处所。在车站停车后检查发现10缸高压管正在向外喷燃油,及时进行处理,防止了一起可能发生的列车火灾,保证了运输和旅客的安全。

  他在工作中摸索出了“三严五勤”工作方法,即:严格按党章律己、严格遵章守纪、严格作业标准,做到眼勤、嘴勤、腿勤、手勤、脑勤。他把每次乘务都当做一场考试,执行标准化作业一丝不苟,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有一次,乘务K1016次旅客列车,由于是夜间行车,天又突降大雨,他两眼紧紧地盯住前方线路,丝毫不敢懈怠。突然线路上出现一个很大的黑影,他毫不犹豫立即采取了紧急停车措施。列车停稳后一看,距前方仅剩20多米处道口停着一辆小型拖拉机,防止了一起路外交通事故。参加工作以来,他共防止各类事故80余起,目前,他已安全牵引1600多趟,实现安全走行68万多公里。

  徐峰时刻用合格的党员标准来要求自己,从来不讲客观讲条件,只要组织上有需要,他会毫不犹豫的把自己的事情都放在一边,奔赴到最需要他的岗位上。今年6月份他休年休假,与家人去南方旅游,突然接到车间主任的电话,由于7月1日调图加开暑运临时旅客列车,人员紧张,要求他取消假期立即上岗。他接完电话后,望着家人的目光,他无语了,因为他知道,自己因为工作的特殊性已经欠她们的太多了。妻子理解地说道“回去吧,工作岗位需要你!”徐峰就是这样一个人,始终把工作放在第一位,顾全大局树立良好的主人翁责任感。

  司机的工作岗位很平凡、也很单调,但他就是在平凡、单调的岗位上默默的奉献着,心系旅客,爱岗敬业,把保证列车安全、旅客安全踏踏实实的落实在每一班、每一刻,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以诚实的品质和无私的心灵积极工作,在平凡的岗位上展示党员的风采,诠释着中国共产党员的称号。

编辑: 郑睿
关键词: 旅客;安全;火车司机

心系旅客安全走行68万公里的火车司机

徐峰是通辽机务段赤峰运用车间一名普通的客车司机,在这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神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