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海关总署风险防控中心(青岛)启用

2017-07-02 14:4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青岛7月2日消息(记者王伟 通讯员陈星华)海关总署风险防控中心(青岛)1日正式启用。当日9时31分,经缜密分析研判,该中心下达全国海关通关一体化模式下首票水运舱单查验指令。

  全国海关通关一体化以“两中心三制度”为结构支撑,即设立海关风险防控中心和税收征管中心,实施“一次申报、分布处置”、改革税收征管方式,通过隶属海关功能化改造推动实现协同监管。

  海关总署在青岛、上海、黄埔设立3个一级风险防控中心。其中,海关总署风险防控中心(青岛)承担全国水运货物(小型船舶水运货物除外)的安全准入准出风险防控工作,负责水运渠道供应链企业的风险评估,主要职责是分析水运货物是否存在禁限管制、侵权、品名规格数量伪瞒报等安全准入风险。海关总署还在各直属海关设立二级风险防控中心。两级风险防控中心分别负责全域性和本关区安全准入风险防控,形成错位分工、协同叠加的工作格局,合力打造全国水运口岸安全屏障。

  7月1日,海关通关一体化全国实施,企业可以选择任意海关完成报关、缴税等海关手续,由于全国海关实现了风险防控、税收征管等关键业务集中、统一、智能处置,企业无论在哪里通关,都面对着同一执法口径和监管标准,享受稳定、透明、可预期的通关便利。同时,海关通过实施“一次申报、分步处置”模式,改革传统税收征管方式为企业自报、自缴税款、自行打印税单,对税收要素的审查由集中在现场通关环节向全过程转变,绝大多数审核在放行后进行,从而实现通关作业和税收征管的“前推后移”,简化口岸通关环节手续,压缩货物在口岸的滞留时间,降低企业通关成本,真正让企业“省事、省时、省钱”。

  海关总署风险防控中心(青岛)落地启用后,青岛海关将发挥口岸信息、物流、资源的集聚优势,打造防控安全准入风险与服务山东口岸发展融合对接的“样板间”,推动实现海关通关一体化基础上的物流供应链一体化,助推山东省、青岛市海运业发展和新旧动能转换。

编辑: 李岸
关键词: 海关总署;风险防控中心;青岛

海关总署风险防控中心(青岛)启用

海关总署风险防控中心(青岛)1日正式启用。当日9时31分,经缜密分析研判,该中心下达全国海关通关一体化模式下首票水运舱单查验指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