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澳二氧化碳地质封存国际技术研讨会在新疆举行

2017-06-30 11:2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乌鲁木齐6月30日消息(记者张雷 富蕴台记者张申杰 侯雪莲)中-澳二氧化碳地质封存国际技术研讨会6月28日在新疆乌鲁木齐举行,来自中国、澳大利亚等多国科学家对二氧化碳地质封存技术进行了深入研讨。

  研讨会上,各国专家并就二氧化碳驱水、二氧化碳驱油等工作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参加研讨的各国科学家们通过现场演讲,现场提问互动等形式进行深入的交流。

  据了解,中-澳碳捕集、利用与封存一体化国际合作项目是我国实现二氧化碳减排目标的重大先导性试验项目,目前,在全球实施的8个大规模CCUS项目中,陕西延长石油碳捕集、利用与封存项目处于领先地位,研讨会的举办,为进一步促进CCUS的进展提供了动力。

  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能源与废弃物地下储存研究中心博士生导师李小春说:“这一项目对新疆今后开展这方面的研究进行能力建设,对新疆CCUS产业未来的发展,都是有直接的意义的。”

  在国家兑现二氧化碳减排承诺的关键时期,控制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合理有效利用能源,是能源化工产业发展的必由之路,积极启动二氧化碳捕集、低渗透油藏二氧化碳驱油、驱水与封存的研究项目,对于今后工业企业减少碳排放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澳大利亚科学家Tim sill说:“我认为CCUS是一项具有重要意义的技术,CCUS技术可以和其他的技术进行结合,特别是工业以及能源技术等方面,具有特别重大的意义,而且在全球二氧化碳减排的情况下,CCUS更是一项大有可为的项目。”

  经过为期三天的研讨和实地查看,会议就今后开发结合煤化工、石油和天然气行业可持续地创新的低排放技术;研究低成本的二氧化碳捕集技术,创造大规模二氧化碳捕集的条件;研究二氧化碳驱和压裂技术,实现高效利用;二氧化碳在岩性油气藏封存技术的研究和应用,提供大规模二氧化碳封存的技术支持等多方面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研究,这也将有力的促进二氧化碳地质封存技术的进一步发展。

  富蕴县政府副县长师庆三表示:“这次会议得到了国家科技部、国家发改委的大力支持,在自治区相关厅局的配合下,我们取得了一定的成功,而且这个项目对于富蕴县工业化的道路、节能减排具有重大的意义,按照五大发展理念,促进重点企业的技术发展,让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水、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和发展紧密结合,让富蕴县的经济发展在自治区,在国内、乃至在世界范围内扩大影响,成为新疆的一张名片,成为阿勒泰的一张名片。”

编辑: 郑睿
关键词: 二氧化碳;封存;研讨会

中-澳二氧化碳地质封存国际技术研讨会在新疆举行

中-澳二氧化碳地质封存国际技术研讨会6月28日在新疆乌鲁木齐举行,来自中国、澳大利亚等多国科学家对二氧化碳地质封存技术进行了深入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