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国“双安双创”成果展:四川馆突出信息化(智慧)监管等5大板块

2017-06-29 10:1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29日消息(记者贾宜超)为全面展示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和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中企业、政府、社会的典型治理经验和做法,由国务院食品安全办、农业部、食品药品监管总局主办的2017全国“双安双创”成果展将于6月29日至7月3日在北京开展。四川省组织成都市、绵阳市安州区、南充市西充县、广元市苍溪县、广安市邻水县5个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市)参展。

  据悉,2012年,四川省探索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示范县创建,2015年,启动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全面落实各级政府、相关部门、生产经营主体责任,构建多元共治新格局,形成从严管理新常态,用质量安全垫起了现代农业发展的新台阶,有力支撑了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目前,四川省创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市1个、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4个、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示范市6个、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示范县92个。

  2017年全国“双安双创”成果展四川馆主题思想为“一场没有终点的征程——守护舌尖安全的四川行动”。展示分为5大重点板块,包括全省创建工作总体概况,信息化(智慧)监管,蔬菜质量安全联盟与重大农事活动报告制度,电子化互动,“品牌树”实物展示。

  其中,在信息化(智慧)监管版块展示方面,该版块将重点展示机器换人,机器助人。据悉,四川深化“互联网+农产品质量安全”,建成集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动物卫生监督、检验检测协作、网格化移动监管“四大系统”为一体的信息化服务平台。四川省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管理平台包括部门监管、企业管理、公众查询三大信息平台,全省有2514家生产经营主体入驻省级追溯平台,使用追溯码2.2亿张,示范县均建有追溯平台,并与省级追溯平台对接。智慧动检系统,由“一个中心(智慧动监指挥中心)、两个平台(信息平台和政务云平台)、五大体系(动物标识物联网、屠宰场实时监管、猪肉产品质量追溯、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监控和动物卫生网格化监管)”构成,通过把控“三个环节”,构筑“十道关口”,促进畜产品来源可溯、质量可控、去向可查。网格化移动监管系统将辖区划分为属地网格和基础网格,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域覆盖”监管格局,利用手机APP实时调度、指挥、督查,实现监管履责阵地化、监管过程透明化、监管评价实时化、监管调度一体化,试点区域重点监管对象巡查率由每月20%左右上升至60%以上。

  在质量安全联盟和重大农事活动报告版块,将通过虚拟现实VR、视觉影像、图文展板重点展示都江堰市蔬菜质量安全联盟实施“七个统一”模式,即:统一育苗与生产布局、统一投入品采购和供应、统一技术规程与生产记录档案、统一政策性农业保险、统一质量安全检测、统一质量追溯、统一品牌销售。重点展示绵阳市安州区种植业农产品重大农事活动事前3报告,生产主体在开展播种、病虫害防治、产品收获等重大农事活动时,主动向乡镇农产品质量安全服务站进行报告,监管员现场核查并记录入网,指导纠偏、规范生产,实现了“播种报告家底清”“用药报告风险明”“收获报告产品安”的效果。

  在电子化互动版块包括了电子抽屉、电子地图、电子翻书。电子抽屉重点展示25个关键词:四川模式、全域创建、全面创建、自主创建、政府五个纳入、126工程、乡镇“一图二书三员四定”、金堂县村级协管员职业化、都江堰蔬菜质量安全联盟、管生产必须管安全、网格化监管、移动巡检、痕迹化管理、四川省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系统、三入三化、专柜专区、红黑名单、四化建设、硬件硬软件全、看得见摸得着、技术核查、综合评审、动态管理、省政府命名授牌、以奖代补政策。电子地图重点展示四川省各创建单位创建成效。电子翻书重点展示金堂县村级协管员职业化建设,以及全省创建文件等。

  在“品牌树”实物展示版块,“川字号”品牌树上展示的是近年来四川省打造的六大区域品牌和5467个“三品一标”农产品建设成果,树下是最具四川味道的地方优质农产品。

编辑: 郑睿
关键词: 双安双创;成果展;信息化监管

全国“双安双创”成果展:四川馆突出信息化(智慧)监管等5大板块

为全面展示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和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中企业、政府、社会的典型治理经验和做法,由国务院食品安全办、农业部、食品药品监管总局主办的2017全国“双安双创”成果展将于6月29日至7月3日在北京开展。四川省组织成都市、绵阳市安州区、南充市西充县、广元市苍溪县、广安市邻水县5个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市)参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