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国首家智慧法院实践基地在上海成立

2017-06-29 09:5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6月29日消息(记者周洪)6月28日上午,全国第一家智慧法院实践基地——智慧海事法院(上海)实践基地在上海海事法院正式挂牌成立。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沈德咏,上海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副市长陈寅共同为实践基地揭牌。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刘贵祥宣读了关于设立“智慧海事法院(上海)实践基地”的决定。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崔亚东主持仪式。

  沈德咏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信息化建设,提出实施网络强国战略、“互联网+”行动计划和国家大数据战略。最高人民法院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部署,加快建设智慧法院,人民法院工作信息化、智能化、现代化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智慧海事法院(上海)实践基地是最高人民法院批准建设的全国第一家智慧法院实践基地,旨在通过互联网、公务网、地方局域网、海事专业网络,广泛采集与海事审判密切相关的船舶、海运货物、海洋环境、气象海况、船员信息等数据,深入挖掘海量数据的潜在价值并深度应用于海事司法工作。实践基地建设要致力于引领海事司法的发展方向。要立足国际海事司法中心建设需要,注重收集全国海事案件信息和裁判文书,汇聚司法数据并进行深入分析,为完善国际海洋法治贡献中国智慧、提供中国方案,不断提升中国海事司法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要加强与相关海事部门、口岸单位内部海事信息化应用系统间的数据共享,推动形成互联互通、共享共治的海事工作新格局,促进提升海事管理法治化水平;要结合海事法院辖区实际情况创新司法便民利民措施,促进海事司法服务转型升级,满足海事案件当事人多元司法需求,为中外当事人提供优质高效海事司法服务。

  陈寅在致辞中指出,运用大数据推动经济发展、完善社会治理、提升政府服务和监管能力,已经成为时代发展的大趋势。上海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将智慧城市建设作为推进上海改革开放和创新发展的重要举措,城市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显著提升。上海法院积极构建“人工智能+”工作模式,将最新技术应用与法院业务深度融合,“数据法院”、“智慧法院”建设取得可喜成绩,为全市政法系统信息化发展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希望上海各级法院以“智慧海事法院(上海)实践基地”建设为契机,积极适应大数据、人工智能时代改革发展新形势,充分发挥主体意识和首创精神,充分发挥基地的示范作用和辐射效应,努力为全国智慧法院建设提供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先进经验。

  崔亚东指出,最高人民法院把“智慧海事法院实践基地”设在上海海事法院,是对上海法院的高度信任和重托,为推进上海法院信息化建设提供了良好机遇。实践基地是建设“数据法院”、“智慧法院”、“阳光法院”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上海打造国家人工智能高地的一项内容。上海法院要紧跟时代步伐,充分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技术来推进智慧海事法院建设,为上海的“四个中心”、科创中心、自贸区建设、国家海洋强国等重要国家战略以及“一带一路”倡议做出新的贡献。

  上海海事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赵红表示,上海海事法院将以智慧海事法院实践基地建设为契机,进一步推进落实好智慧海事法院各项建设任务,通过实施大数据战略、“互联网+”、“人工智能+”等行动,将信息技术与海事审判工作深度融合,充分发挥信息化领先发展和融合带动优势,全面提升海事司法工作能力和水平,为“一带一路”倡议、海洋强国战略实施和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保障。

  最高人民法院有关部门负责人,上海市委政法委、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上海海事法院等单位有关人员参加揭牌活动。与会人员观摩了上海海事法院智慧法院建设成果演示。

编辑: 郑睿
关键词: 智慧法院;实践基地;上海

全国首家智慧法院实践基地在上海成立

6月28日上午,全国第一家智慧法院实践基地——智慧海事法院(上海)实践基地在上海海事法院正式挂牌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