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福州打造“无现金城市”样板 年底超九成实体店将实现“无现金”

2017-06-28 13:1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福州6月28日消息(记者张子亚 实习记者万存灵)今天上午,福州市无现金支付推进大会在福州举行,本次大会由福州市人民政府主办,福建省商务厅,福州市商务局承办,腾讯科技有限公司、浙江蚂蚁小微金融服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合作举办,共约千人参会。

  本次大会以“建设无现金支付城市 打造智慧高效便民环境”为主题,旨在从商务流通领域和政务服务领域两个方面全面推动无现金支付。主要包括:以全市统一的电子缴费公共服务平台为支撑,完成公交、地铁、便民服务等领域移动缴费服务系统建设;以市民卡为结算载体,在福州市医疗等领域开展电子缴费服务试点,为群众提供多渠道支付(含无现金支付模式)、缴费、票据、清算、实时结算等服务;全市电子缴费公共服务平台对接市网上办事大厅,实现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网上缴费、无现金支付。

  大会同时举行了无现金联盟代表成员授牌仪式,包括福州市商务局、榕城一卡通、福州供电公司在内的12家机构和企业现场正式加入“无现金联盟”,共同把福州打造成“无现金城市”样板。

  会上,蚂蚁金服等企业还进行了移动支付业务的推介和案例分享。福建亿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晓莉说,从2014年至今,公司开始把福建省内各大医院接入支付宝,福州地区已经上线了6家医院,让老百姓通过手机就能实现挂号、缴费、查报告等全流程移动就诊服务。“我也会经常观察用户在医院的体验,尤其是年轻人在医院根本用不到现金,全部靠手机缴纳就诊费用,手机就诊的方式非常受欢迎。”

  蚂蚁金服支付宝副总裁邹亮先生表示,对福州市民来说,未来只需要带一部手机出门,就能方便地购物、出行、就诊、政务办事等。今后将致力于使福州的金融更普惠、商业更智能、社会更高效、百姓更满意、信用更完善,全力支持福州打造无现金社会城市。

  据了解,目前,福州95%的出租车、85%的超市便利店,80%的餐饮门店支持移动支付,通过支付宝“城市服务”,可以享受生活缴费、医疗等领域60多项政务和便民服务。最活跃的支付宝用户中,80、90后超过了80%,这也是福州无现金城市建设天然的优势。

编辑: 郑皓月
关键词: 无现金;城市;样板

福州打造“无现金城市”样板 年底超九成实体店将实现“无现金”

今天上午,福州市无现金支付推进大会在福州举行,本次大会由福州市人民政府主办,福建省商务厅,福州市商务局承办,腾讯科技有限公司、浙江蚂蚁小微金融服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合作举办,共约千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