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西宁市湟源县在“创城”中强收高额押金管理商户引争议

2017-06-28 10:0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湟源6月28日消息(记者 葛修远)央广记者近日接到青海省西宁市湟源县多位群众反映,湟源县城管局在“创城”过程中,通过采取取缔路边摊位的方式,迫使商户通过缴纳高额押金换取占道经营资格,不仅引起当地商户的抗议和不满,而且导致以此为生的商户生活陷入困境。

  “创城”是西宁市所辖的四区三县,都在大刀阔斧开展的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据群众反映,2017年4月7日,湟源县发布公告,对县城华通超市门前的夜市予以取缔。由于摆摊的商户大都以此为生,不让摆摊后这些人几乎失去了收入来源。4月10日,商户到湟源县政府、城管局上访,城管局就此提出,商户缴纳5000押金,并在今后每月缴纳100的卫生费,可以继续摆摊。一些没有去上访的商户得知后也赶到城管局缴纳了押金,而一些商户则直接选择了与城管“打游击”。

  记者在商户手中看到了湟源县城管局出具的《户外占道许可证》、《湟源县城镇管理局押金凭据》。在同一路段,通过强行取缔夜市的方式,强逼商户缴纳高额押金和卫生费后允许商户继续设位摆摊。夜市的原有状态依旧,广大商户对湟源县城管局采取这一措施的动机提出质疑。广大商户质疑的第二个问题是,商户缴纳的5000元押金是现金。商户质疑,城管局收取押金是否合法?押金何时还?城管局收取的这笔押金后谁使用?商户们认为,有了这笔押金,城管局可以对其任意罚款,并可以直接从押金中扣除罚款,如果商户对罚款有异议,也根本没有申诉的筹码。

  记者同时了解到,除了华通超市门前的夜市,湟源县此次整治占道经营的过程中,还取缔了县城西门坡、水利路、公园小广场等多处白天摆摊经营场所。由于湟源县城没有规范的农贸市场,被取缔后的商户无处摆摊,没有了收入来源,生计都成了问题。尽管城管局在县城邮政路设置了临时市场,但是由于规模、人流量有限,如果商户们都集中在这里,不但挣不到钱,群众购物也不方便。

  记者就此采访了湟源县城管局局长刘清明。刘清明介绍,城管局确实就此发布过公告,当时是为了对湟源县城摆摊行为进行规范治理,让商户迁到天桥步行街内经营。由于商户认为步行街内人流较少影响生意,强烈反对,当时公告只能废止。

  对城管局收取5000元押金的问题,刘清明解释说,收取的押金全部放在业务科,这是为了规范商户经营的抓手。对于湟源县没有专门的农贸市场,造成商户分布在县城多地摆摊的问题,刘清明表示:“这确实是湟源县城的现实情况,目前湟源县已经规划了农贸市场,该市场建成后,这些沿街摆摊的商户就可以得到妥善安置。”

  西宁市辖属的湟源县是青海省定贫困县,距离西宁50公里。公开资料显示,“十二五”末全县58个贫困村、近3.77万人生活在贫困线以下。经过扶贫,贫困人口减少到0.93万人。

  但是此次湟源县在没有解决市场建设的情况下,就对占道经营简单的采取了取缔的方式进行治理,对于这些商户的后续经营没有妥善的考虑,很可能导致这些商户因为失去收入来源而致贫。

编辑: 杜静
关键词: 西宁

西宁市湟源县在“创城”中强收高额押金管理商户引争议

央广记者近日接到青海省西宁市湟源县多位群众反映,湟源县城管局在“创城”过程中,通过采取取缔路边摊位的方式,迫使商户通过缴纳高额押金换取占道经营资格,不仅引起当地商户的抗议和不满,而且导致以此为生的商户生活陷入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