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浙江安吉县发布全国首个《美丽党建工作规范》

2017-06-27 18:2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杭州6月27日消息(记者张国亮)习总书记“两山理论”诞生地浙江安吉县27号在杭州发布了全国首个《美丽党建工作规范》,规范以“党建强、乡村美”为目标,为安吉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提供了标准和具体操作内容。

  内容方面,《美丽党建工作规范》包含了美丽党建工作的术语定义、思想建设、组织建设、队伍建设、服务群众工作、作用发挥等板块。

  记者发现,《美丽党建工作规范》还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出了具体的标准要求,比如,农村基层党组织应建有60平米以上的党群服务大厅,30平米以上的党员活动室,20平米以上的群众说事室,12米以上的党建宣传橱窗;党组织先锋示范村,村集体经济经常性年收入不低于50万元;每年举办党员政治生日、党性体检等等内容。

  党建工作主观性很强,为何要出台工作规范?其主要目的是什么?对此,安吉县委书记沈铭权表示,在美丽乡村等工作的建设过程中,安吉县尝到了标准化的甜头,《美丽党建工作规范》的出台也是一种探索与实践,旨在以标准化助推美丽党建规范化建设。有了标准和引领,就有了目标,标准化与党建工作能够达到同频共振的效果。

  浙江省委组织部副部长姚志文表示,《美丽党建工作规范》的出台具有重要意义。它是一面镜子、一把尺子、一个梯子、一个锤子,能够反映、衡量出基层党建工作出出现的不足,进而督促并帮助基层党建工作的提升和完善。

  浙江安吉,是该省北部一个极具发展特色的生态县。该县县域面积1886平方公里,常住人口46万人,是联合国人居奖唯一获得县、中国首个生态县,有中国第一竹乡、中国白茶之乡等美誉。去年,该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24.9亿元(人民币,下同),完成财政总收入60.3亿元。

  据悉,目前安吉县已先后打造党建先锋示范村40个、整乡推进先行示范乡镇(街道)4个,构建形成4个示范带、6个示范群、9条精品线的全域美丽党建示范阵地。截至去年底,该县共有基层党组织1339个,党员31301名。

编辑: 郑皓月
关键词: 发布;党建工作;规范

浙江安吉县发布全国首个《美丽党建工作规范》

习总书记“两山理论”诞生地浙江安吉县27号在杭州发布了全国首个《美丽党建工作规范》,规范以“党建强、乡村美”为目标,为安吉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提供了标准和具体操作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