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黑暗世界的“守护者”:重庆江北区公安分局禁毒支队民警林少穆

2017-06-26 20:1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重庆6月26日消息(记者陈鹏)他玩微信,但从不晒美食、家人,朋友圈总是无尽的沉默。他从一个小案子入手,顺藤摸瓜破获横跨20余个省市的贩毒大案。6月26日禁毒日前夕,记者走进重庆市公安局江北区公安分局禁毒支队,听禁毒民警林少穆(化名)讲述抓捕毒贩直面的危险经历,感受禁毒民警心理上承受的煎熬和焦虑。

  【年少老成】重庆火辣的岁月造就他黝黑的皮肤

  黝黑的皮肤,状实的身材,岁月的打磨,让29岁的林少穆显得比实际年龄要老10岁。“一次抓捕嫌疑人,在归队的车上,和嫌疑人东拉西扯的闲聊,他突然问我:你的孩子应该也不小了吧?我一时哑然,那个时候我还没结婚呢!”林少穆憨厚爽朗地朝记者笑。“面相老,对我来说是件好事,不穿警服时你看我像警察吗!要的就是这种扔在人堆中找不到的感觉。”

  【顺藤摸瓜】破获横跨20余个省市的贩毒大案

  2015年10月,林少穆在办理江某贩毒案中发现,江某的上家杨某长期贩卖毒品给重庆、四川、福建、吉林等二十多个省市的涉毒人员。 林少穆通过杨某顺藤摸瓜,进一步明确了杨某的上家,毒品供应者肖某。侦查中,林少穆发现肖某将从广东运输一批冰毒回重庆贩卖。为了防止毒品流入社会,林少穆和同事们果断采取措施,在重庆市江北区观音桥某宾馆将上家肖某、朱某抓获。林少穆一面通过肖某攻破更多毒品线索,一面继续对杨某进行侦查。他发现杨某控制的下家有将近上百人,数量庞大,遍布全国。为避免打草惊蛇,不给杨某逃离重庆的机会,林少穆和同事们决定先对该贩毒网络的外省团伙成员进行抓捕。随着一个个外省下家的落网,主犯杨某焦虑万分、计划出逃,林少穆和同事们果断实施收网抓捕行动,在杨某与下家交易出货的过程中,犯罪嫌疑人杨某被瓮中捉鳖。该跨省贩毒案抓获犯罪嫌疑人27人,吸毒人员124人,缴获毒品1642.51克。

  【身患重病】食堂为他单独开小灶

  6月22日午饭时间,禁毒支队食堂。一桌八人,有几个菜摆在桌上供大家食用,厨房的窗口摆着一个盘子,单独盛着几个菜:回锅肉、仔姜肉丝、素炒莲白,林少穆很自然的端起那盘菜,坐在记者的对面。记者一直按奈着好奇,直到用餐完毕才问为什么吃小灶,林少穆笑了笑,“去年我患了甲状腺癌,因为患这个病,不能吃碘盐。所以食堂师傅在放盐前把我的菜提前留出来,单独放无碘盐。”

  谈及这个,江北区公安分局禁毒支队负责人有些愧疚,“林少穆去年6月就查出甲状腺有问题,那段时间他手里正在办理一起跨省贩毒大案,由于工作时间紧、任务重,时常加班熬夜,根本没有时间检查,直到年底案件告破,他才拖着病重的身体去医院,可是这时候已经是甲状腺癌了,只有将甲状腺割了……”林少穆轻描淡写地说:控制了就好。

编辑: 郑皓月
关键词: 黑暗世界;守护者;民警

黑暗世界的“守护者”:重庆江北区公安分局禁毒支队民警林少穆

他玩微信,但从不晒美食、家人,朋友圈总是无尽的沉默。他从一个小案子入手,顺藤摸瓜破获横跨20余个省市的贩毒大案。6月26日禁毒日前夕,记者走进重庆市公安局江北区公安分局禁毒支队,听禁毒民警林少穆(化名)讲述抓捕毒贩直面的危险经历,感受禁毒民警心理上承受的煎熬和焦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