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推动电化学创新与发展 厦大庆祝田昭武院士九十华诞

2017-06-26 17:1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厦门6月26日消息(记者陈庚 通讯员欧阳桂莲)“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在著名物理化学家、中科院院士、厦门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田昭武教授即将迎来90岁生日华诞之际,厦门大学25日特别在该校举办的“第七届化学的创新与发展论坛”中安排了庆祝环节,为田昭武院士庆生,也纪念厦门大学电化学学科创办60年。

  田昭武先生1927年6月出生于福建省福州市一个诗书家庭。1949年毕业于厦门大学化学系,师从卢嘉锡、蔡启瑞、钱人元等名师,随后留校任教至今,创建和领导了厦门大学电化学教研室,现已发展为我国电化学研究最重要的基地之一,极大地推进了我国电化学学科的快速发展,并跻身国际前列。

  在昨天的庆祝活动现场,田昭武先生的同事、学生、朋友们纷纷上台,分享自己对于这位老先生的印象,并送上真诚祝福。这位长者博学智慧、德高望重、爱才如命而又细心体贴的形象更加立体、生动地展现在许多青年学子面前。

  “他的创新意识非常强,一直坚持要做新的东西,开拓新的领域,也很支持鼓励我们年轻人去做,”田昭武先生的学生、中科院院士孙世刚教授回忆说,当时在国外,博士后到一个老师那里一般都是沿着老师的研究方向继续做,可能做得更深入。而自己回国师从田先生做博士后时,田先生并没有要求自己这样做,而是鼓励自己开拓新领域、研究新问题,把电化学研究推向微观和分子水平。

  上世纪80年代,田昭武连续担任了两届厦门大学校长,行政、科研、教学“一肩挑”。厦门大学校长朱崇实介绍说,当时为了吸引更多人才,田先生每次出国考察交流,都要与当地留学生见面,了解他们的学习情况,介绍厦大发展情况,并鼓励他们学成回国,到厦大干事创业。正是这种“爱才如命”,促进了厦大教育事业的快速发展。

  如今,田昭武先生虽已到耄耋之年,但仍然活跃在科研一线,“几乎每天上午都要去实验室”。近年来,他将主要精力放在对新能源汽车技术进步、产业发展等研究上,经常出去讲电动车的发展,怎么节能减排等。而他对年轻人的关心关怀也一直延续至今。据厦门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党委负责人透露,每到过年前,田昭武先生都要自己去厦大校园内的银行取出一笔钱,几百、一千不等装在红包里,发给那些过年留校的优秀贫困学子。他还发起并捐资设立厦门大学“田昭武交叉学科基金”,每年面向全校颁奖,鼓励从事交叉学科研究。

  田昭武先生不曾出国留学过,他是少有的中国自己培养的院士。他的学生和同行一致认为,田先生强大的自学能力和多学科交叉分析研究能力,独特的洞察力和科学思维方法,是他能够不断超越、硕果累累的“独门秘笈”。

  “我喜欢科学,科学的魅力就是创新。”这是田昭武院士常说的一句话。而他昨天则说,自己的成长历程,离不开卢嘉锡、蔡启瑞等老师们的培养和启发,而且一直从社会吸取营养。

  今年是田昭武先生从教70年,同时也是由老一辈科学家田昭武院士、周绍民教授等创立的厦门大学电化学学科创办60年。据介绍,60年来,厦大电化学学科发展迅猛,2010年成立的厦门大学电化学科学与工程研究所,为国内目前专注电化学科学与工程领域,涵盖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及其应用开发等不同层次研究的重要教学科研基地,在国内外电化学学术界具有重要影响,是国际上重要的电化学研究中心之一。

编辑: 郑皓月
关键词: 创新;发展;厦门大学

推动电化学创新与发展 厦大庆祝田昭武院士九十华诞

“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在著名物理化学家、中科院院士、厦门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田昭武教授即将迎来90岁生日华诞之际,厦门大学25日特别在该校举办的“第七届化学的创新与发展论坛”中安排了庆祝环节,为田昭武院士庆生,也纪念厦门大学电化学学科创办6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