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湖北金融租赁服务实体经济作用凸显 成经济发展“及时雨”

2017-06-26 14:1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武汉6月26日消息(记者左艾甫 通讯员金珠)26日,记者从湖北金融租赁公司了解到,该公司始终坚持“发挥功能优势、服务实体经济”的经营理念,成立两年来,支持实体经济超百亿,闯出了一条服务国家战略、支持实体经济的特色之路。

  据悉,湖北金融租赁公司是经中国银监会批准成立的全国性非银行金融机构,公司控股股东是湖北首家金融控股集团——武汉金融控股集团。作为注册资金30亿元的唯一湖北本土金租公司,坚持发挥融资与融物相结合的独特优势,在推动固定资产投资、优化产业结构以及促进企业融资等方面进行大胆探索。开业以来,公司累计为客户提供授信逾200亿元,累计投放资金140亿元,通过融资租赁方式支持了城市公共基础设施、环保、道路交通、医疗健康、港口物流以及高新技术企业等多个国家重点发展领域,充分发挥了金融租赁公司服务实体经济的积极作用。

  目前公司资产规模突破130亿元,累计实现营业收入7.5亿元,利润总额3.1亿元,不良率保持为0,各项指标符合监管要求,资产盈利能力、业务增长速度、成本收入比等多项指标均处同期成立金租公司前列。

  武汉处于我国“一带一路”倡议与长江经济带建设的交汇点,是中部崛起的支点城市。作为致力于为区域经济建设服务的本土金融租赁公司,该公司根据武汉以及湖北区域经济特点提出了“四大四强”的业务方向,包括以新能源汽车、光电子信息为代表的新兴产业,也涵盖船舶、工程机械等传统领域,同时注重基础设施建设、民生工程、医疗教育、现代物流等重点领域布局,立志与区域经济共同发展壮大。目前,公司四大四强相关业务占比达到80%以上。

  同时,湖北金融租赁公司主动把握国家战略导向,以服务“一带一路”、中部崛起和长江经济带建设为方向,主动对接武汉及湖北市场,公司董事会要求做到“两个不低70%”的标准,即武汉城市圈投放不低于70%,武汉区域人员配置不低于70%。通过风险组合限额、经营目标分解、优先资源配置、定期检查督导等多种方式确保“武汉优先”战略执行。

  截至日前,公司累计为武汉地铁、光谷生物投、左岭新城等各类企业提供授信140亿元,武汉城市圈业务占比达到73%,业务人员占比82%。

  湖北金融租赁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谌赞雄表示,公司坚持发挥金融租赁功能优势、立足本源、服务实体,认真贯彻落实相关监管要求,不搞花架子,不搞偏离主业的“所谓创新”,以简洁、透明、高效的融资租赁产品和服务为实体经济发展服务。

  该公司与东湖新能源汽车签订50亿元战略合作协议,并先后与武汉市环境投资集团、东风扬子江汽车、武汉金控新能源汽车租赁公司、东风汽车财务公司等多家公司进行项目合作,促进绿色环保产业发展。

  湖北金融租赁公司在轨道交通、环境治理、水利工程等城市等基础设施建设和医疗教育等民生工程方面进行了大量投入,先后支持了武汉市轨道交通6号线工程建设、江北快速路建设、金港铁路专用线建设等城市升级改造工程。在医疗领域,公司积极与九州通集团实施战略联动,创新医疗器器械租赁业务模式,探索开展医疗器械直租业务,并与九州通医药集团器械公司、物流公司等子公司开展协作营销,推动融资租赁业务向产业链纵深发展。同时,通过售后回租方式有效盘活中小企业存量资产逾30亿元,涉及医疗、教育、农业、物流等多个行业,有效改善了企业债务结构、降低财务风险。

  武汉金控集团负责人表示,进年来,武汉金控集团实现跨越式发展,已经迈入中国五百强行列,具有AAA主体长期信用评级,是省内第五家信用AAA企业,基本形成了以银行、金融租赁、信托、金融资产交易、基金、资产管理、担保、小贷、票据经纪、银行外包业务等为依托的综合性金融服务体系,成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排头兵”。

  依托武汉金控集团的强大优势,湖北金融租赁公司先后通过“做股东、做关联、做战略新兴产业”等策略实现了快速发展,通过与集团及集团子公司的整体联动更好服务客户。公司与各类银行以及金融租赁同业建立了长期稳定的战略合作关系,取得充裕的授信规模。目前,公司已与全国45家金融机构建立合作关系,取得授信335亿元,合作对象包括国有大中型银行、股份制银行、地方性商业银行,地域从武汉本地辐射到北京、上海、重庆、广东、江苏等区域,为公司快速增长打下了良好基础。

  据了解,湖北金融租赁公司目前已经在省内的宜昌、襄阳设立业务部,在北京、上海、广东等地设立区域业务总部,贯彻实施“立足湖北、面向全国”的发展战略。目前客户已经覆盖全国20多个省市区,实现客户、业务收入和风险管理能力的全国化,省外业务占比接近30%。

  谌赞雄还表示,湖北金融租赁公司将继续紧密结合区域经济发展和产业特点,依托武汉金控集团平台优势,力争五年内业务规模突破千亿、资本金近百亿,发展成为规模较大、质量较优和金融服务能力较强,在长江中游地区具有较强辐射力和影响力、在全国具有较高知名度和美誉度的国内一流资产金融服务商,为支持实体经济更好更快发展,加快实现“复兴大武汉”的宏伟目标,做出新的更大的努力!

编辑: 郑睿
关键词: 金融租赁;实体经济;湖北

湖北金融租赁服务实体经济作用凸显 成经济发展“及时雨”

26日,记者从湖北金融租赁公司了解到,该公司始终坚持“发挥功能优势、服务实体经济”的经营理念,成立两年来,支持实体经济超百亿,闯出了一条服务国家战略、支持实体经济的特色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