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深圳海关一年缴获毒品1317千克 利用“大数据”精准打击

2017-06-26 10:1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深圳6月26日消息(记者杨振)深圳海关打击毒品走私犯罪活动取得显著成效。去年6月以来,该关共查办毒品走私案件192宗,同比增长4成,查获毒品案件数在全国海关系统中继续位列第一,缴获各类毒品共计1317千克。其中,缴获海洛因、冰毒379千克,止咳水873千克,大麻叶、氯胺酮、美沙酮等其他毒品65千克。

  深圳海关介绍,当前深圳地区跨境毒品走私犯罪活动日益呈现活跃态势,海关缉毒面临着境外毒品“多渠道、全方位”渗透,内地新型合成毒品来源增多的双重压力。近年来,深圳海关围绕“智慧缉私”,全力开展 “国门雷霆”缉毒专项行动,有效打击了国际走私贩毒团伙的嚣张气焰。

  创新运用“大数据”精准制导打击

  深圳海关以“大数据”理念为统领,整合旅客通关管理、空港渠道仓单分析、邮包检查和DNA毒品检验等系统,采取风险管理、缉私情报、科技设备、缉毒犬和现场监管等“五位一体”缉毒联动机制资源,全面提升缉毒效能,精准打击毒品走私犯罪活动。

  2016年11月11日晚,深圳海关根据线索截获2个寄往法国、英国,申报为食品的EMS邮包,查获2包白色晶体颗粒,经鉴定均为冰毒,共计986.32克。2017年3月3日,深圳海关通过机检图像分析和缉毒犬示警提示,对1票寄往美国、申报为无品牌手提包的快件实施重点查验,在手提包夹层中发现用锡纸包装的可疑物品2包,内藏有颗粒状药片,经鉴定为国家二类精神药品“尼美西泮”,共3919粒。

  今年3月24日,深圳海关隶属机场海关根据缉私情报线索,对1票从深圳发往美国、申报为手提包的出境快件进行重点布控查验,在皮包夹层内发现有锡纸包装的白色颗粒物2包,经鉴定为毒品氯胺酮,净重997.6克。 3月27日,该关隶属皇岗海关通过机检图像分析,在货运入境渠道从一空车车厢底部夹层中,查获含可待因成分的“止咳水”3248瓶,共389.76升。

  联合作战打击毒品走私“上下游”

  通过深化“以个案为切入点,联合深化打击”的合作模式,该关与境内外其它禁毒执法部门联手查毒。去年以来,深圳市对毒品犯罪的打击力度空前加大,深圳海关主动出击,内联外协,注重深挖扩线和轮动打击,累计部署逾千人次的缉私警力,将打击范围拓展至毒品走私链条的上下游。

  2016年下半年以来,海关与深圳市公安局开展11次缉毒联合行动,在监管区外截获多个寄往美国、澳大利亚等境外的藏毒邮包,查获可卡因、氯胺酮、恰特草、麻黄碱等毒品及易制毒化学品145千克。联合深圳市公安局继续推进 “9.29”系列快件走私氯胺酮出境案,抓获境内上游团伙主犯刘某、董某,侦破6宗快件走私毒品出境案件,缴获氯胺酮20.46千克。

  今年2月13日,在公安部的统筹协调和广东省公安厅、海关广东分署的直接指挥下,深圳海关联合广州海关以及深圳、广州、东莞市公安局,破获公安部2017年1号毒品目标案件周某走私贩运毒品案,缴获涉案冰毒275千克。

  此外,该关还不断深化国际执法合作,与香港海关、澳大利亚和新西兰警方等部门建立联系沟通机制,及时通报跨境毒品走私案件线索、新型走私手法和态势变化等,交流国际先进缉毒科技、手段,建立证据互换、案件协查等合作机制。

  2017年3月,依托中澳火焰联合缉毒行动,在公安部的统筹协调下,在广东分署和广东省公安厅的直接指挥下,深圳海关联合澳大利亚警方及深圳市、东莞市公安机关破获一起海上货运渠道走私毒品案,并通过毒品跨国“控制下交付”,抓获犯罪嫌疑人5名,缴获冰毒101.7千克。

  推进禁毒反走私综合治理

  一年来,深圳海关持续发布各类预警情况通报,引起地方禁毒办高度重视“止咳水”走私问题,并联合开展专项综合治理行动,在口岸周边和学校周边药店、个体问诊、网吧、士多店等止咳水销售点进行专项打击,形成海关打“点”、行政管理部门管“线”、地方政府管“面”的综治格局。

  此外,深圳海关认真履行禁毒委成员职能和社会责任,积极联合深圳禁毒办强化社会禁毒宣传,开展“6.26”国际禁毒日、“缉毒犬开放日”、打击止咳水走私等系列宣传活动,组织开展“海关禁毒进校园”系列活动。

  同时,深圳海关坚持不懈地做好通关口岸现场宣传,面向进出境旅客发放禁毒宣传材料逾百万份;创新形式地将日常查办典型案例,通过各级电视台、报刊媒体、微博、微信等平台,高频次、全方位动态通报,提高民众守法意识。

编辑: 郑睿
关键词: 海关;毒品;大数据

深圳海关一年缴获毒品1317千克 利用“大数据”精准打击

深圳海关打击毒品走私犯罪活动取得显著成效。去年6月以来,该关共查办毒品走私案件192宗,同比增长4成,查获毒品案件数在全国海关系统中继续位列第一,缴获各类毒品共计1317千克。其中,缴获海洛因、冰毒379千克,止咳水873千克,大麻叶、氯胺酮、美沙酮等其他毒品65千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