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湖南电力部门多维度开展防汛排查治理

2017-06-26 10:0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长沙6月25日消息(记者傅蕾 通讯员向汉文)6月23日,在湖南常德500千伏岗市变电站,湖南电力检修公司运维人员趁雨停的间隙,正沿着电缆沟对该站设备进行防汛特巡。近期该公司正多维度开展湖南主电网的防汛排查治理工作,确保电网在防汛期间安全稳定运行。

  据气象局预报,6月下旬以来,湖南西北部及其他地区普降大雨或暴雨,多地启动防汛应急响应,连续降雨极易造成洪涝、泥石流、山体滑坡和雷击等自然灾害的发生,影响用电量日益增长的湖南主电网安全稳定运行。为此,湖南电力检修公司结合近期降雨情况,对运行时间较长、容易发生积水的岗市变电站等站进行了特巡,重点对站内一次设备区有无大面积积水,并检查了变电站生产场所的防洪防汛设施,一次设备杆塔基础、围墙、地面、电缆沟排水、容易进水的低洼地、巡视道路等是否存在安全隐患;刀闸机构箱、开关机构箱、端子箱、主变风冷控制箱等是否严密,有无渗水、漏水现象;站内外排水系统是否通畅无堵塞;排水泵性能是否良好等进行了详细检查,目前该公司所辖的66座变电站整体防汛形势良好。

  该公司还组织人员对所辖的62条超特高压输电线路进行一次全面检查,重点检查跨越河流、险坡、沟旁的杆基是否牢固,有无冲刷倒杆,检查所有杆基、拉线基础是否牢固,有无被开挖损坏等现象,对存在隐患的及时落实整改措施,防止在汛期线路因雨水引起的杆塔损坏等事故发生,同时认真梳理防汛工作流程,查漏补缺,及时消除发现的各类安全隐患,确保超特高压输电防汛工作得到全面预防和管控。

  针对特高压韶山换流站当前的运行情况,该公司还做好了应急预案准备,做好抢修材料、工具的准备,应急抢修班组24小时待命,加强值班纪律,并针对可能发生事故的开展事故预想,制定事故预案,随时做好准备处理各类突发事故。

  目前,该公司已有400余人在现场参与防汛各项工作,下一步该公司将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调整应对措施,确保其安全可靠运行。

编辑: 郑睿
关键词: 电力;防汛;排查

湖南电力部门多维度开展防汛排查治理

6月23日,在湖南常德500千伏岗市变电站,湖南电力检修公司运维人员趁雨停的间隙,正沿着电缆沟对该站设备进行防汛特巡。近期该公司正多维度开展湖南主电网的防汛排查治理工作,确保电网在防汛期间安全稳定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