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山西安监:企业安全工资真考核、严考核 安全工作有了抓手

2017-06-23 23: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榆社6月23日消息(记者贺威通)“单体泄漏、集结应急救援人员、进入泄漏区搜救......”近日,“三晋安全行”采访活动走进山西榆社榆化公司,该公司一场应急救援演练正有序展开。

  榆化公司是山西省最大的氯碱和乙炔化工生产企业,员工2000余人,主要产烧碱、聚氯乙烯、精细化工、PVC型材管材等产品。“榆社化工的安全生产经历了从不重视到重视的过程,以前公司负责人为了经济效益不顾安全生产。”榆社县安监局的工作人员表示,在2010年,榆社化工发生了一起因氯乙烯泄漏引发爆炸酿成的事故,造成2人死亡。“从事故发生以后,该公司就吸取教训,做好安全生产工作。”

  “氯乙烯是一种易燃易爆的有毒化学品,一旦泄漏,对人的伤害是致命的。”榆化公司副总经理冯效恩说道。2010年事故发生以后,该公司一方面加大安全投入,改进安全硬件设施,每年定期聘请有资质的单位对全公司的电气消防设施、避雷设施、安全泄压设施、监控报警设施进行全部的检测检验,2011、2012、2014年安全投入超过2000万元。

  另一方面,该公司严格安全管理考核方案落实,员工每人300元/月安全工资,提高到每人每月600元,严格考核发放;全公司安全管理人员工资由安全管理部门进行考核直接发放。“过去三百元的安全工资基本上直接发放,现在安全工资提高到600元,占个人工资比重不小,而且安全工资完全由安全部门根据实际考核说了算,发挥了实际作用。”榆化公司副总经理冯效恩说道。

  据了解,该公司还对员工进行各项安全技能培训,培训考核结果与工资挂钩,考核不合格扣除本月600元安全工资,并进行再培训再考核,直至考核合格。从今年1月开始,在验收的基础上组织进行抽查,每月抽查各厂的四分之一组,每组设立专人负责培训,抽查不合格的人员扣除当月600元安全工资并扣除本组负责人300元安全工资。

  现场山西省安监局工作人员表示,企业的安全工资严考核真考核的做法值得点赞,安全工作有了抓手,树立了安全部门的威信,便于开展工作。安全工资由三百涨到六百,从考核不合格只罚本人,到抽查不合格扣除本人安全工资并扣除负责人工资,“说明企业真考核,严考核,提高了员工对安全工作的重视度和对安全知识学习的积极性,也推动了公司的安全管理。”

编辑: 孙永政
关键词: 山西安监;企业安全;考核

山西安监:企业安全工资真考核、严考核 安全工作有了抓手

“单体泄漏、集结应急救援人员、进入泄漏区搜救......”近日,“三晋安全行”采访活动走进山西榆社榆化公司,该公司一场应急救援演练正有序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