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广东继续位居全国知识产权综合发展指数首位

2017-06-22 13:1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广州6月22日消息(记者郑澍 通讯员粤知宣)近日,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发展研究中心发布《2016年中国知识产权发展状况评价报告》(下简称为《报告》)。《报告》显示,广东位居2016年全国知识产权综合发展指数排名第一名。

  《报告》从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环境等4个维度,对2016年我国知识产权综合发展状况进行了评价,对2010-2016年我国知识产权发展趋势进行了分析,对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知识产权发展状况进行了排名。

  广东连续7年位居全国知识产权综合发展指数首位

  《报告》对2016年全国各地区知识产权综合发展状况进行综合评价,其中粤(87.63)、京(85.04)、沪(84.56)、苏(81.71)、浙(80.10)等5省市综合发展指数高于80,被列为第一类地区。2010~2016年间,全国各地区知识产权综合发展指数保持平稳增长,其中广东连续7年位居第一。

  《报告》显示,在2016年我国知识产权创造发展指数方面,广东位居第三,落后于北京、上海。但在专利授权量、商标注册量、PCT国际专利申请受理量、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申请量等具体指标方面,广东均居第一。

  据了解,截至2016年底,广东全年专利申请受理量首次突破50万件,达505667件;发明专利申请量突破15万件,达155581件;专利授权量突破25万件,达到259032件,居全国榜首;PCT国际专利申请量呈现爆发性增长态势,达到23574件,同比增长55.2%,占全国总量56%,连续15年领跑全国;累计商标有效注册量204.4万件,占全国总量18.3%,连续22年居全国首位;广东申请人马德里商标有效注册量首次跃居全国首位。

  《报告》还显示,在2016年我国知识产权运用发展指数方面,广东排名第一。2014年以来,财政部、国家知识产权局开展了“以市场化方式促进知识产权运营服务试点”工作,即建设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股权投资扶持专利运营试点企业发展、设立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基金、设立重点产业知识产权运营基金,广东省是我国唯一的四项试点全部开展的省份。2016年,广东省大力发展知识产权金融,积极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及投融资。全省全年专利权质押登记196件,涉及专利1013件,专利质押融资金额48.49亿元。广州、东莞、佛山南海区、顺德区4个地区首批开展全国 “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示范”。深圳、珠海、惠州、中山和江门5市获批开展了新一轮国家知识产权质押(投)融资试点,目前全省入围国家试点达到10个。

  广东知识产权行政和司法保护能力全国最强

  《报告》显示,在2016年全国知识产权保护发展指数方面,广东以80.05分位居全国第一,是全国唯一一个保护发展指数高于80的地区。其中广东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指数居全国第一,知识产权行政保护指数排名第二。具体在法院新收知识产权一审案件量、法院审结知识产权一审案件量、检察机关批准逮捕涉及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数、提起公诉的涉及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数、专利行政保护指数、海关行政保护指数等项目方面,广东得分均为100。

  2016年,全省各级知识产权局共受理各类专利案件4038件,其中侵权纠纷案件立案2734件;其他纠纷案件立案74件;假冒专利案件立案1230件。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全年查

  处商标一般违法和侵权假冒案件4161件,案值4653万元。全省各级版权行政执法部门深入推进“剑网2016”专项行动,并继续推进使用正版软件工作。质监系统开展“质检利剑”等专项行动,出动执法人员119972人次,查处案件6941宗,捣毁窝点241个,移送司法机关案件14宗。省内海关全力开展“清风”行动,共查扣进出口侵权货物3272批次,查获侵权货物逾1682.1万件,侵权货物主要为通讯设备、服装、鞋类、箱包及皮革制品、手表类等商品。

  2016年,全省检察机关受理审查逮捕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1385件2682人,批准逮捕1049件1973人,受理审查起诉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1494件2860人,提起公诉1405件2479人。全省法院充分发挥民事审判职能,全年新收知识产权民事一审案件32205件,新收二审案件8221件;审结一审案件29771件,审结二审案件审结8100件。新收知识产权行政一审案件38件,审结52件。新收涉知识产权刑事一审案件1474件,审结1631件。2016年,省法院深入推进知识产权审理审判机制改革。推进知识产权民事、刑事、行政案件“三合一”改革试点,省内有一般知识产权案件管辖权的基层法院数量调整至32个。同时加大对知识产权侵权损害赔偿数额司法认定办法的研究,“探索完善司法证据制度破解知识产权侵权损害赔偿难”试点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广东知识产权发展环境建设全国领先

  《报告》显示,在2016年全国知识产权环境发展指数方面,广东以92.82分排名第二。具体在知识产权战略规划量、知识产权服务机构数量、每万人口专利申请受理量、每万人口商标申请量等项目方面,广东得分均为100。

  近年来,广东大力建立健全知识产权政策和法规体系。广东在全国率先出台《广东省专利条例》、《广东省自主创新促进条例》、《广东省展会专利保护办法》等一批重大地方性法规;颁布首部集全部知识产权类别于一体的《广东省知识产权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省委、省政府在全国率先出台《关于加快建设知识产权强省的决定》。此外,还相继出台了《广东省专利奖励办法》《广东省建设引领型知识产权强省试点省实施方案》《关于知识产权服务创新驱动发展的若干意见》《广东省知识产权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等,不断优化知识产权宏观政策法制环境,持续加大财政投入。

  2016年6月14日,国家知识产权局与广东省政府签署《国家知识产权局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建立第三轮知识产权高层次合作会商议定书》。一年多来,双方围绕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建设引领型知识产权强省的目标,各项工作成效显著。广东知识产权综合管理改革全面启动,在中新广州知识城开展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综合改革试验,在全国率先开创知识产权支撑创新型经济发展新模式。积极建设知识产权强市群,目前广东在建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6个,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市13个,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点、示范县(区)18个。共同打造知识产权保护“广东高地”,建立知识产权保护重点企业直通车制度和知识产权保护快速反应机制,已列入省知识产权重点保护企业89家。重点推动知识产权运营工作并取得实效,珠海横琴国家知识产权运营特色试点平台正式挂牌成立。全面推行《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国家标准,至2016年底,广东共有303家企业通过贯标认证。同时双方在知识产权大数据平台建设方面深入合作,促成广东省知识产权局与知识产权出版社合作建设华南大数据中心。

  近年来,广东知识产权区域交流合作深入发展,树立了知识产权保护的良好国际和国内形象。省知识产权局实施“走出去”战略,深化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和各国知识产权机构合作。省法院加强与美、英、韩等多国知识产权合作;省检察院举办“中欧检察官知识产权刑事执法”交流活动;省检察院组织开展检察机关服务保障自贸试验区建设研讨活动。粤港澳台知识产权合作不断深化,2016年圆满完成粤港合作项目21项、粤澳合作项目15项,部署新一批粤港合作项目24项、粤澳合作项目19项,为三地经济贸易和知识产权交流蓬勃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编辑: 郑睿
关键词: 广东;知识产权;首位

广东继续位居全国知识产权综合发展指数首位

近日,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发展研究中心发布《2016年中国知识产权发展状况评价报告》(下简称为《报告》)。《报告》显示,广东位居2016年全国知识产权综合发展指数排名第一名。